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揭牌运作
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1日,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暨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王雪林、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李勇共同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揭牌。海南国际仲裁院秘书长林宁波主持揭牌暨新闻发布会,并就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设立的目的、职能等社会关心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上,王雪林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成立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意义重大,是海南国际仲裁院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所赋予的一项政治任务,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我省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重要举措,是服务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海南国际仲裁院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401.jpg

王雪林强调,海南国际仲裁院开展国际商事调解工作,与其他机构相比,具有独特而显著的优势。一是调解机构专业化,海南国际仲裁院为专司民商事纠纷处理机构,拥有丰富的案件管理经验,调解员专业类型覆盖广泛、专业分工精细,专业性较强。二是调解规则精细化,充分吸收了国内先进机构的调解制度,程序灵活、经济、高效,同时引入《新加坡调解公约》相关先进内容,在制度设计上与公约保持有效衔接。三是调解员队伍国际化,调解中心的调解员采取聘用制,境外调解员占调解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地域上分布全球各地,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和国际化水平。四是管理团队国际化,改制后的海南国际仲裁院,建立了理事会主导下的法人治理结构,其中境外理事占三分之一,管理团队国际化程度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由海南国际仲裁院管理团队运作管理,确保了国际化水平。五是调仲衔接无缝化,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可依据事先或事后达成的仲裁协议,向海南国际仲裁院申请制作调解书或裁决书;若调解不成,当事人可自主选择申请仲裁或以其他替代性方式解决争议,无缝快捷过渡到仲裁程序,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412.png

王雪林表示,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专司受理境内外商事主体之间的各类民商事争议。为保障工作的开展,对调解程序和方法步骤进行了精细化设计和制度性安排。当事人申请调解时所需提供的材料简单,选定调解员的期限较短,调解方式灵活,调解收费较低,当事人自主性强。他还就加强与其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健全和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李勇在致辞中表示,调解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的思想,是纠纷化解的最佳效果,也是海南自贸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迫切需要。海南国际仲裁院顺应时代潮流,积极作为,设立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恰逢其时,充分体现了仲裁院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担当,希望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为争创一流的国际化调解机构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405.jpg

省委政法委、省委自贸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以及省高院、各中级法院、海口海事法院有关负责同志,新华社、海南日报等媒体以及企业界代表和仲裁员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 海南司法行政在线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