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琼山法院疫情以来首次实施司法拘留打击被执行人嚣张气焰
发布时间:2020-05-14

近日,海口琼山法院受理了一起强制执行案件遭到被执行人嚣张挑衅,该案被执行人声称其就算有财产也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还向法院挑衅高呼:“法官,快来拘留我!”


面对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执行法官当即向院长申请签发拘留证,在所有拘留手续办妥后,随即带领法警出发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对其实施拘留。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琼山法院首次实施司法拘留措施。




△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


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吴某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一案,执行依据于2020年4月6日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于2020年4月23日向琼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立案执行后,琼山法院立即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向申请执行人支付医疗费8533.87元、误工费850、护理费1800元等共计13633.87元,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



5月6日,执行法官再次致电被执行人敦促其履行该案案款,不料被执行人却这样回话:“我现在能借上钱也不还,等月底再说吧,要拘留就来吧,我在家里等你们!”

面对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及奇怪“要求”,30分钟后,琼山法院执行法官以及两名法警敲开了被执行人的家门,在对其拘回法院进行释法说理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将其押解进行新冠核酸检测和体检后送拘。被执行人面对拘留的压力,在前往医院体检的路上表示愿意偿还全部案款。


△被执行人银行取款偿还案款


在执行法官询问案款来源时,被执行人称其早已准备好赔偿款,用他人姓名开户后,将赔偿款存至该卡交由其母亲保管。执行法官对其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进行训诫后,陪同其取回银行卡并将案款转至琼山法院案款专户,至此该案执行完毕。



执行法官果断出击有效打击了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司法权威,同时对被执行人多次耐心释法说理,促使其偿还所有案款,切实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 海口政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