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14



微信图片_20200514093420.jpg


陈文彬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海南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


今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等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要自觉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精神,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到法治工作中去。法律是实践证明正确的、成熟的、需要长期执行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度化和程序化规范。法律服务工作者要从法治工作具体情况出发,根据自贸港建设的要求,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出努力目标,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到自贸港法治建设实践中,在法律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
  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直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并推动的,是马克思主义国家与法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法治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以及方法认识和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把握社会现实,真正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法律立法宗旨和法律精神原意,才能找到中国法治建设的正确道路,才能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
  三是为配合自贸港建设提供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坚持法治先行,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开放的思想,深入研究、主动作为,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法律专业服务及时跟进自贸港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各阶段的最新需要。自贸港建设发展到哪儿、改革深入到哪里,法律服务工作就跟踪到哪里;哪里有法律服务需求,就要在哪里提供法律服务。建立覆盖城乡社区、满足各领域各层次需求、体现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的法律服务体系。
  四是积极探索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来自体制内,难以跳出条条框框限制,难以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法律服务工作者完全没有这些限制和掣肘,较容易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较容易找准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方向和着力点,一定要树立参与改革的担当和勇气,充分用好法律服务工作接触到的一手材料,认真研究梳理自贸港总体方案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法治问题,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提出创造性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和政府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
  五是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法律工作者注重已有法律规定应用,强调法律统一适用,很有必要。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实践是法律的基础,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自贸港建设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护生态环境,都会对法律制度提出新的要求。法律制度既有统一稳定的一面,又有相对自贸港建设一种制度性反向变动,两者紧密结合的探索才能准确反映自贸港法治建设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而更全面地看到自贸港法治建设的特殊复杂性和曲折性,妥善处理法律稳定性与实践变动性的关系,提出突破传统体制束缚、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专业意见和建议,辩证地将制度创新贯穿自贸港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六是研究和适用法律要放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
  法律工作者要通过考察研究自贸港建设进程,更进一步考察和研究案件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系,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要素联系起来进行全面考察,深入探讨制度背后价值取向和人的能动作用以及经济社会与法律的互动关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制度制定和执行的强大制约作用。还要研究当事人的思想和活动,理解案件背后隐藏的主观动机和深刻意图,进而更好理解和认识影响自贸港建设的各种偶然和必然因素,进而对自贸港建设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入细致。还要进行跨专业交叉研究,比如,关于土地纠纷,还必须深入到经济社会活动中,以经济学社会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相关纠纷产生的经济社会原因。
  七是充分挖掘使用“候鸟”人才这一海南独特的人才智力资源。
  把“候鸟”法学家们集聚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推进自贸港建设中法律适用的创新、转化和落地。“候鸟”法学家们各自有着优势领域和品牌,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们彼此取长补短,协同创新,一头沟通政府、社会、市场,一头沟通高校、专家资源,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不但推动自贸港法治实践发展,也会激发新的法学研究方向、应用领域,推动法学实务、理论界之间交流合作长效制度的形成和完善,打通法学创新的最后一公里。在人才培养上,也有望通过基础研究、法学实践几个层面的交叉融合,带动海南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快速成长。
  八是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
  法律服务工作者要有对准最高水平,建立世界一流法律服务的雄心壮志。要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紧紧跟踪自贸港建设各方面创造性实践,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汲取中华法律文化精华,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不断回答自贸港建设实践提出的法治问题,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自贸港最高水平的法律服务(法治)体系,打造开放层次更高、执业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中国法律服务业新高地,增进国际社会对自贸港法治水平的认识和认同。

来源: 法制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