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海南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有担当有作为 ——专访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
发布时间:2020-05-08

微信图片_20200508091410.jpg

刘星泰书记,您好!海南省委、省委政法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检察工作。您可否谈谈过去一年对海南检察工作的总体印象?


刘星泰:

近年来,在海南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在最高检近年通报的核心业务数据中,海南检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委对此充分肯定。在2020年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7.3%的高赞成率通过,说明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也是满意的。


记者
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环保公益诉讼工作,您认为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亮点?


刘星泰:

我认为海南检察机关环保公益诉讼工作亮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理念引领。紧紧围绕“公益”这一核心,创造性地提出在环保公益诉讼中坚持“三多一精”的理念。即最多地发现问题,最多地发出检察建议,最多地促进问题解决,最精准地提起诉讼,用最管用、最高效、最合法合理的方式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职责、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这一理念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全省共有18个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出批示肯定,来琼视察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天津河北贵州团全国人大代表,以及省“两会”代表、委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五大领域均取得长足发展。

  二是专项推动。为了推进环保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海南检察立足海南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为服务保障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增绿护蓝”专项行动,设立13个海洋检察室,联合林业部门开展“万泉河水清又清”专项整治,共办理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23件。为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集中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的决策部署,开展“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专项行动,共办理相关案件98件,督促复垦耕地林地2400余亩、拆除违法建筑29万余平方米,督促追缴土地出让金1.34亿元。为推动解决焚烧秸秆、土法烟熏槟榔等污染空气问题,开展“净空行动”,出动1200余架次无人机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共发现严重污染空气违法行为156件次,立案31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98件。这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同志专门作出批示,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杜绝违规行为,建立长效机制。为保护海洋资源、守护蓝色国土,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共对海洋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3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3件,推动整改一批非法采砂、近海养殖污水直排入海、海水养殖侵占海防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配合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部署开展“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处理、水源污染、近海养殖等突出问题。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解决建筑垃圾问题,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同志的批示肯定。

  三是科技支撑。为了突破环保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少的瓶颈难题,海南检察机关不断加大科技的应用力度,探索建立了“大数据+无人机+群众举报”环保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模式,在建立公益诉讼联络员、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线索奖励等制度,鼓励发动群众举报公益违法线索的基础上,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河长监控平台”等政务网络,打造“大数据”联动平台,发现环保公益诉讼违法线索后,第一时间派出无人机进行拍照取证。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购置无人机28台,通过无人机开展生态巡查4100余次,发现并固定公益诉讼线索247件,立案236件。最高检在2018年7月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播放《捍卫公益、智慧监督,海南检察公益诉讼打出“组合拳”》视频专题片,推介海南这一做法。张军检察长高度肯定海南的工作,在研讨班结束时的讲话中指出:“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情况,是各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整体大力推进的一个缩影。”

记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年份,您对海南检察工作有哪些新的希望和要求?


刘星泰: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在新的一年中,海南检察机关要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服务保障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平衡、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努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海南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检察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