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检察官以案说法⑨】包工头拖欠58万工资耍赖玩消失 结果极度舒适
发布时间:2020-05-08


微信图片_20200409101221.jpg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全面铺开,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渐凸显。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经过多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这一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九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例,提醒企业规范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将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双重拷问。同时,提醒劳动者提高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第9案

包工头拖欠58万工资耍赖玩消失
受到道德法律双重审判


项目完工后,包工头余某启领到工资便开始玩消失,恶意拖欠17名工人达58万余元工资,并置劳动监察部门的限期整改通知于不顾,最终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被抓获。

近日,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以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被告人余某启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包工头耍赖不发工资<<<<


2017年期间,海南六九建设工程劳务有限公司承建广粤锦泰首座项目建设,该项目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东四街路段。

通过朋友介绍,余某启从海南六九建设工程劳务有限公司承包该项目的木工、焊工,商定劳动报酬是41.5元每平方米项目预计有18万平米。余某启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项目开始后,余某启派100多名工人到项目进行施工,工人陆续有变动干了一些活就离开的,常年固定在项目里帮余某启开活的应该有40多名工人。”海南六九建设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谭称。

截至2018122日,海南六九建设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已支付余某启工程款共计人民币5794207.83元。余某启领取工程款后未按事先约定发放工资人民币583221元给李军等17名工人。

当工人反映后,海口市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多次与余某启联系均未得到回应。2019116日,劳动监察保障大队向余某启下达了海人社监令字[2019]2号《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限期责任改正决定书期限届满后,余某启仍未履行,仍以逃匿的方式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玩“消失”躲债落网<<<<


20181119日,海口市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李军等16人投诉海南六九建设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共583221元,该局劳动监察大队20181123日正式立案。

经调查核实,余某启涉嫌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经该局责令支付仍不支付,涉嫌犯罪。海口市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遂于2019年21日将案件移送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查处。

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2019213日立案侦查,并将余某启列为网上追逃人员。20197222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民警经预警研判:网上在逃人员余某启在三亚市南滨农场金谊旅租2005号房入住。

随后,该所民警张燕、邱航勋等人依照研判地点迅速赶到金谊旅租2005房将余某启抓获。

经讯问,余某启对其拖欠工人工资后以逃跑方式躲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本案告破





>>>>恶意欠薪身败名裂<<<<


本案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余某启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17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共计583221元,经海口市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余某启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是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提起公诉,适用简易程序。

近日,经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指控,海口市秀英区法院以被告人余某启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409101127.png


王锦良:恶意欠薪者会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审判



《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检察官王锦良表示,工人付出劳动,获取报酬是天经地义的,但总有一些企业,胆大妄为,故意拖欠工人工资,甚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但遭人唾弃,而且触犯法律,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完全是咎由自取。检察官提醒:对劳动者而言,工资被恶意拖欠时,不要冲动做事,要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对用人单位而言,一定要信守承诺,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否则,最终一定会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审判,不仅身败名裂,而且人财两空。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王松林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