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受邀加入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04-07

微信图片_20200407200524.jpg

为实现全国法院间跨层级、跨区域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4月3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受北京市丰台区法院邀请,以远程视频形式,参加由该院牵头发起的“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机制”启动仪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启“跨域送达、跨域取证”服务。龙华区法院作为海南省会城市中心受理、审理案件最多的法院,是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后唯一受邀的海南地区法院。党组成员朱庆雄、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越出席仪式。

仪式当天,现场演示了“智慧司法服务”平台“跨域送达”的操作流程,并详细介绍了审判辅助事务跨域协作工作机制,部分法院负责人还就跨域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首批加入协作机制的武汉市武昌区法院、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南京市秦淮区法院、海口市龙华区法院等全国13家基层法院成员单位在线展示了协作机制协议书。

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机制以互利协作为理念,各成员单位在平等、自愿原则下承担各自法院所属市辖区范围内的审判辅助性工作,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开展跨域送达、跨域取证等审判辅助事务的任务发起、执行与结果反馈,打破审判辅助性事务的地域局限。借助该平台,可实现各成员单位间的信息共享,留证、留痕,确保送达行为和取证行为的有效性,保障辅助性事务跨越协作机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加入跨域审判辅助事务协作机制,是龙华区法院在“一站式”集约送达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实现“跨域送达、跨域取证”等方面又一创新举措,可有效实现各地区法院的相互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降低司法运行成本、便利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下一步,龙华区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审判辅助性事务集约化工作,加强与各兄弟法院的交流协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来源: 海口政法
作者: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