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检察官以案说法⑤】“瘾君子”伙同在美留学生境外寄毒被截三人落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微信图片_20200402114709.jpg

近年来,毒品问题日益严重,其影响已逐步扩大到社会层面乃至人类的发展层面,它不仅影响着社会和谐,更影响着子孙后代良好发展,毒品问题现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热点话题。

2016年以来,海口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禁毒三年大会战,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造琼崖“禁毒先锋”,扛起省会城市担当,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保驾护航。随着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启,海口禁毒之战重新上路。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五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海口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跨境贩毒案例,有瘾君子竟然伙同留学生从境外走私毒品入境, 告诫大家不要沾染毒品,因为不仅涉嫌违法犯罪,更可能掉入毒品的魔窟吞噬健康、家破人亡、危害社会。



第5案

在美国留学生从境外邮寄大麻
三男子合伙境外运毒均被判入狱



为了吸食毒品,“瘾君子”唐某某竟然通过中间人黄某某,伙同留学生叶某某以国际快递的方式走私毒品大麻入境。
近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分别批准逮捕并依法向人民法院移送起诉,法院分别以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三人10个月至4年有期徒刑。


留学生从境外邮寄大麻


微信图片_20200402114705.jpg

2018年,在美国留学的叶某某通过微信号与武汉刘某某(另案处理,已判刑)互相添加为微信好友,叶某某在微信群称其有大麻叶货源出售,引起刘某某的关注。

2019年2月,刘某某通过微信和网络聊天工具与叶某某联系,双方商定购买大麻叶600克,每克大麻叶人民币48元。之后,刘某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将部分货款1万余元支付给叶某某,叶某某以快件邮递方式将装有600克大麻叶的包裹从美国邮寄给刘某某。

当时,刘某某因吸毒被行政拘留无法领取该包裹,其下家付某某(另案处理,已判刑)等人将该包裹冒领,并将包裹藏匿在姚某(另案处理)住处。该包裹后来被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民警查获。

2019年3月,刘某某行政拘留期满出来发现其包裹已被他人冒领后,再次与叶某某联系,商定购买一磅大麻叶,每克大麻叶48元。刘某某将21744元货款支付给叶某某,叶某某以快件邮递方式将装有一磅大麻叶的包裹从美国邮寄给刘某某。
同年3月20日刘某某领取该大麻叶包裹时被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缉私分局和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民警当场抓获,并缴获编号为EZ171453302US的包裹。

经提取、称重,两个包裹内大麻疑似物净重607.99克、451.82克。经鉴定,两个包裹中大麻疑似物均检出四氢大麻酚成分。


夜店沾上毒瘾跨境购毒

微信图片_20200402114656.jpg

唐某某的工作地点在海口市海秀路夜店。鱼龙混杂的酒吧夜店里,是毒品流通的灰色地带,唐某某在朋友的诱惑下,也沾染上了大麻。

由于毒品打击力度逐年加大,唐某某很难寻找到大麻的卖家。2019年5月,唐某某发现在酒吧认识朋友黄某某发朋友圈说有出售叶子,抽过大麻的人都知道

叶子指的就是大麻,于是唐某某通过微信与黄某某询问是否有大麻购买。

唐某某在与黄某某沟通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黄某某表示其国内国外的货都有,但是最少购买50克,单价也在每克100元以上,经沟通唐某某以每克100元的价格向黄某某购买大麻OG50克。唐某某向黄某某提供了一个收件地址,还发了虚假姓名及物业电话给黄某某。

黄某某自己并没有囤积大麻。同年5月下旬,黄某某通过微信与叶某某联系,叶某某称其可以在美国帮黄某某购买大麻叶邮寄回国内,价格为每克人民币55元。黄某某让叶某某从美国邮寄50克大麻叶给唐某某试货,并将唐某某的地址、联系电话及收件人姓名提供给叶某某。
叶某某以邮寄方式发了4到5克的散装大麻叶给唐某某。唐某某收到后,发现大麻叶不到10克的重量,要求黄某某补齐数量。之后,黄某某联系叶某某让其补齐50克。

叶某某表示要一磅大麻叶起发,黄某某将情况告诉了唐某某,并表示同意唐某某找人拼单,拿到大麻叶后再付钱,唐某某表示同意。同年6月13日,叶某某将405克大麻叶包裹从美国寄出。

同年6月19日,包裹抵达海口,海口港海关对该包裹进行邮检时发现异常,对该包裹进行开拆查验,发现三袋大麻叶疑似物,毛重共计456克。同年6月22日,海口海关缉私局将唐某某抓获。

随后,办案民警根据唐某某提供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办案民警正苦恼于如何将境外出售大麻的叶某某抓获时,黄某某向侦查机关提供线索称叶某某放假已经回国,办案民警随即将叶某某抓获归案。
经提取、称重,该包裹内三袋大麻疑似物净重分别为172.5克、101.5克、129.5克,净重403.5克。经鉴定,包裹中的大麻疑似物均检出屈大麻酚成分。


合伙境外运毒被判入狱

微信图片_20200402114700.jpg

据介绍,叶某某、黄某某、唐某某三人走私的毒品种类为大麻,折算海洛因均不足1克,属于少量毒品。犯罪嫌疑人叶某某走私毒品三次,属情节严重。

然而,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叶某某不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唐某某均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
本案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叶某某、黄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唐某某,以国际快递的方式走私毒品大麻入境,其中叶某某还多次走私、贩卖毒品大麻入境,叶某某、黄某某构成走私、贩卖毒品罪,唐某某构成走私毒品罪。

为此,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分别批准逮捕并依法向人民法院移送起诉。经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以犯走私、贩卖毒品罪分别判处叶某某、黄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唐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微信图片_20200402114650.png

李萍:毒品,再少也不能放过


吸毒、贩毒不仅危害身体健康,也是滋生抢劫、盗窃、卖淫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温床”,同时毒品会诱发大量违法犯罪发生,导致家庭的衰败,甚至会产生因吸毒而肇事肇祸等社会问题,严重危害到社会的公共安全。

海口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李萍表示,该案毒品数量虽小,但系海口海关侦办的走私案件,根据管辖移交海口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不管毒品再少,只要构成犯罪都要严厉打击。叶某某等三人明知是毒品还故意走私、贩卖以谋取经济利益,其行为明显构成走私、贩卖毒品罪,应当依法严惩。当前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海口市检察院也将立足检察职能,对毒品犯罪采取零容忍态度,切实提升禁毒工作水平,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海口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00402115541.jpg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谢芳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