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海口美兰法院干警周岁贤与妻子陈玲妹:“疫”不容辞 难不退缩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4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别人的生命希望,筑起抗“疫”生命线,他们是这场抗疫战争中的“最美逆行者”。陈玲妹,海口市美兰法院干警周岁贤的妻子,一名白衣天使,就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护得了大家,才能守得住小家”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海南省卫计委指示,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与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共同协作,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儿。大年初四,陈玲妹作为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护士,在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当即放弃休假,勇赴“抗疫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24175353.jpg

△陈玲妹身着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工作

“护得了大家,才能守得住小家”其妻子陈玲妹说。因为不是儿科护士,也没有传染病房的工作经验,所以她作为第三梯队上岗的骨糖医院护士,主要工作区域为清洁区和隔离区,负责护理疑似新冠肺炎的儿童。每次进入病房她都要戴上帽子、口罩、隔离服、防护服、外科手套、鞋套、防护目镜、防护面罩等,整个人看起来就像是穿着太空服、闷热难受,行动起来动作缓慢、呼吸急促。儿童病患的护理与其他成年病人的护理不同,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因为患者都是儿童,面对病痛,不会准确表达,只会哭闹,且在诊治和护理过程中,患儿的家属们也难免会因为关切孩子而紧张、不安、焦虑、恐惧。此时,护理人员就不仅要做好患儿的护理,同时还要加强与家属的沟通,安抚好家属的情绪。

“她忙得没时间看手机,只能等她给我打电话,或者发个视频。”周岁贤说,从大年初四到元宵节,他们只通过两三次电话,每次通话也只能简单聊几句,他怕说多了影响妻子工作。妻子的工作很忙,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9个小时。有一天与妻子视频聊天,看见妻子疲惫的眼神、脸上因口罩留下的深深勒痕和被水泡皱的双手,虽心如刀割,但口中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加油!要保护好自己”“从今以后,家里家务我全包了”来鼓舞妻子。作为丈夫,他理解医务人员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所以他尊重妻子的选择,支持妻子的决定;作为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家属,他为妻子的选择、决定深感自豪和骄傲。

微信图片_20200324175343.jpg

职业不同,信念相同;岗位不同,使命一致。周岁贤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书记员,在这特殊时期除全力支持妻子工作,照顾好家里,做好后方保障外,还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产生交叉感染风险,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疫情防控要求,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庭审多采取“云间”庭审系统进行隔空开庭。面对新型庭审模式,诉讼当事人大多不会操作与运用,这就需要书记员一次次、一遍遍的电话沟通和指导诉讼当事人正确下载安装庭审软件。而书记员则在庭前和庭后都要对系统进行一系列的操作,以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及庭审视频的下载、保存。周岁贤作为书记员,面对每次庭审,都非常细致负责的整理检查案卷,细心耐心的与诉讼当事人和代理人沟通,尽职尽责的辅助法官开庭审理案件……;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周岁贤、陈玲妹一样的家庭奋战在抗疫一线,才换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周岁贤与妻子虽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如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妻子陈玲妹也从抗疫一线撤回,岁贤也正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在视频中对妻子的“诺言”。


来源: 海口政法
作者: 美兰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