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口市司法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助力复工复产和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20-03-19

为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性互动,推进复工复产精准稳妥有序,市司法局因势而动,紧跟疫情防控新进展、新形势,把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为全市复工复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418.jpg

3月18日,市司法局召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部署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副局长王睿、副局长陈月、副调研员唐文琦,各区司法局局长、省律协海口工作站站长及市司法局人促科、律工科、普治科负责人、律师法律服务团成员参加会议。

唐文琦副调研员传达市委政法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解读《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做好复工复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司法局职能优势,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稳定环境,市司法局制定了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抓、亲自部署。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法治宣传组、法律保障组、政策指导组四个工作小组,负责指导、组织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法律服务团开展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工作。

市司法局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组织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495名和兼职人民调解员3319名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组织5个律师法律服务团45名律师(含7名人民调解专家)和全市462名村居法律顾问,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保障,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三是组建以人民调解专家、资深律师和有经验调解员组成调解专家组,对全市重大疑难案件进行研判会诊,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化解纠纷;四是组织全市44家司法所深入辖区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规定,告知商家、商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五是编撰《海口市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引》发放到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镇街(村居),以及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团成员人手一册,掌握政策,精准调解。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514.jpg

参会人员就《实施方案》如何高效开展、落到实处进行了激烈讨论,共同研究,细化措施。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海口工作站站长吴镇表示,各参会律师,会后要及时向律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汇报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律师,调动全所律师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各所要合理安排,服务到位,保证服务质量和效果。

最后,林明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各区司法局、各律师法律服务团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复工复产形势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复工复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为我市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二要深入排查,及时化解纠纷隐患。各区司法局要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部署复工复产的要求,切实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复工复产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当地。三要依法依规,确保纠纷合法化解。各律师法律服务团要组织律师下沉到各区,协助区委、区政府及时处理因复工复产而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利用法律手段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利。四要迅速传达,周密部署开展工作。各区司法局、各律师法律服务团回去后,要迅速将今天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司法所、每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参加律师法律服务团的每一名律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保障我市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推进。


来源: 海口政法
作者: 海口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