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主动上门“把脉问诊” 司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0-03-13

微信图片_20200313100032.jpg

为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司法服务,3月11日下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带队深入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海口市民营企业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该企业在复工复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法律指导。海口中院副院长、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宋家法,副院长武雪丽,研究室、民二庭、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海口市工商联主席、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海口市工商联副主席符强以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200313100040.jpg

座谈前,李庆代院长一行在刘文民主席的陪同下参观了齐鲁制药公司文化展厅,详细了解了公司产业概况、发展历程、技术创新、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等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李庆表示,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决策部署以及省高院陈凤超院长2月27日在海口知识产权法庭调研的指示精神,深入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找准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疑难法律问题,助力企业抓好复工复产,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刘文民主席代表齐鲁制药公司对李庆代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技术研发等情况。此次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2月3日就着手复工复产,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实现了100%的开产率,有效保证了药品国内外市场的正常供应。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司法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海口中院出台多项举措,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此次疫情期间海口中院专程到公司走访调研,充分体现了法院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和支持法院做好涉企业相关法律问题的调研工作以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随后,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在药品研发、专利保护等方面面临的一些法律问题和相关工作建议,与法院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00313100046.jpg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


微信图片_20200313100049.jpg

△海口市工商联主席、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

听取汇报后,武雪丽副院长就企业提出的劳动合同纠纷和知识产权方面可能出现的纠纷进行答疑解惑。宋家法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的运行情况,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面临的法律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下一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将持续深入了解企业的司法诉求,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法院主导作用,协同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共同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李庆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齐鲁制药公司第一时间实现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李庆表示,海口中院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同时也希望企业积极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便法院找准服务方向和重点,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制定相应的诉讼指南,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此外,法院将加强与市工商联、行业协的沟通协作,推动行业协会在多元解纷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