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坚守琼粤分界“疫”线
发布时间:2020-03-04


“从昨天到现在近24个小时,中途就休息了2小时,一直没离开过岗位。奋斗的青春,才是美丽的人生,让我们一起加油……小伙伴们 。” 2月26日早晨6时许,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苏许军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这24小时你们三个人最优秀!”带队的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吴智在苏许军的朋友圈为他点赞。昼夜坚守、严核细查就是海安港关口执勤特警们工作的日常。

微信图片_20200304155403.jpg

距离海口港18海里、需要乘坐轮渡才能到达的广东省徐闻县海安新港码头,驻扎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守护在整个海南的防疫大门最前线。数十名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已在这个关口坚守了一个多月,他们用挺拔的身躯和坚定的意志为海南的疫情防疫工作树立了一道安全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海口市把“关口前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防疫关口前移到一海之隔的广东省徐闻县,派出公安特警、医护、疾控等工作人员24小时驻守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铁路北港等三大港口,坚决守住海南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1月26日大年初二,按照海口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安排,吴智带领特警队员们紧急奔赴海安战“疫”一线。这里人员密集,感染风险极高。吴智带领队员们迅速开展工作,面对多变天气以及不确定的病毒感染高危人群等风险,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积极配合卫健、防疫等部门,将三大港口的重点疫区人员统一引导到海口特警所负责的海安新港码头,绝不遗漏一人一车。

微信图片_20200304155357_副本.jpg

在工作中,执勤民警们总结出“疏、医、管、控 ”四字工作法,遇到有些群众不理解时,他们不厌其烦的疏导安抚;对发热患者需要进行医疗救治时,他们处置得严谨而有温情;在对重点人群管理时,他们耐心细致又坚守原则;在管控措施落实上,他们把警力覆盖到可能会进入海南的任何渠道,彻底消除死角隐患。

1月31日晚,执勤民警在查控中发现有一家四人可能需要隔离观察,其中还有一名脑瘫患者。了解情况后,执勤民警立即向现场指挥部报告,积极协调各方,迅速将四人护送至海口市驻徐闻健康观察点,得知他们一行四人生活、防护物资匮乏,且脑瘫患者起居、饮食特殊,执勤民警一起自费买好棉被、暖床机、口罩和鸡蛋给患者及家属送去。面对危难之中的关怀,患者家属十分感动,感叹在严峻疫情下,“有困难,找警察”依然是最令人安心、暖心的话语。

“一个举手示意车辆停止的动作,每天做几百下,有时胳膊都是僵硬的,脸上因为长时间戴口罩,也被口罩勒出一道明显的印记”。派驻海安港的前几天,每天连续十多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让吴智这位荣获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特警尖刀”也有点吃不消,但他心里明白,“关口前移”其实是在打一场硬仗,身着警服站在这里,就要牢牢守住进入海南岛的这“第一关”。

微信图片_20200304155407_副本.jpg

“战时,党组织就是堡垒,党员就是先锋模范,要当表率。需要的是党性、是坚守、是奉献!”这次任务持续时间长、工作繁重,作为带队领导,吴智特别重视战时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使队伍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战的数十名特警队员无畏艰难,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欧鸿迪、黄家乐、符国欢、黎凯等4名新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火线入党。一个多月来,海口特警队员在海安关口已累计协助检测入岛人员20余万人次、检查进港车辆8万余辆,劝退4000余人、车辆1500余台,检测移送发热人员百余人,为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输入”作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陈炜森 菅元凯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