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美兰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高院和市中院有关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28

微信图片_20200228112157.jpg

2月24日上午,海口市美兰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高院和市中院近日召开的有关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美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陈云峰院长首先传达省高院、市中院近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陈凤超院长、李庆院长的重要指示。

陈云峰院长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美兰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和省高院陈凤超院长“两手抓,两不误”的重要指示,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有序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228112200.jpg

陈云峰院长强调,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的最新决策部署,尤其是省高院陈凤超院长和市中院李庆院长的指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以及我省的疫情蔓延势头虽然有所遏制,疫情得到了一定的好转,但是拐点尚未到来,特别是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人流物流会随之增多,防控的压力将会加大。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态势的准确判断和决策部署上,统一到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的相关决定上。在前一阶段的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查遗补漏,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按照“十个到位”的要求即思想认识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体温测量到位、个人信息摸排到位、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到位、个人情况每日一报到位、防控知识宣传到位、消毒工作到位、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到位、刷脸考勤设备保障到位,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实执法办案工作。为了将疫情对法院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必须认真贯彻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网上听证、网上庭审、网上调解,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着力提高审判效率,实现司法便民、利民。要创新审判机制,重点抓好“两个一站式建设”、案件繁简分流、要素式裁判、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公证送达五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在司法中的引擎作用。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学习掌握新下发的司法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民商事纠纷,严厉打击涉疫犯罪行为,为服务“抗疫”大局,保持社会稳定扛起法院担当。要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要抓紧研究制定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后的执行应对方案,有序推进该类案件的执行。要建立健全实用管用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审判事务的管理水平。

三、构建各部门参与的宣传调研工作机制,推动宣传调研工作深入发展。要出台以审管办为主导,各部门参与的宣传调研工作机制。要加强考评考核,压实部门领导的责任,要强化激励机制建设,将宣传调研工作与评先评优、法官选任、职务晋升、年终质效考核直接挂钩。要按照省高院的规定,落实调研经费和奖金的保障,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各部门和每位干警参与宣传调研的工作积极性。要创新舆论宣传的方式方法,除用足用好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外,还要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合作,努力拓宽传播渠道,传递法院正能量,讲述法院好故事。

四、坚持政治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班子建设带动全院队伍建设。要尽快出台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方案,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和防腐败工作,做到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分工具体,奖惩落实到位。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和水平。要重点围绕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书记员庭审记录能力,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能力以及司法礼仪抓好培训。要确保工作经费,合理安排时间,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制约并重,在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的同时,用心用情关心爱护干警,充分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对勇于担当负责、工作业绩突出、纪律作风过硬、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应大胆提拨重用,大力营造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来源: 海口政法、美兰区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