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防疫与业务两不误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党员干警多举措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迅速蔓延的严峻局势,龙华区法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迅速成立阻击疫情党员先锋队,鼓励全院党员干警坚定信心、冲锋在前,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坚作用,通过四项举措,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19.jpg

一是“一把手”以身作则,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多次召开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委和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研判、狠抓落实,同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自1月23日起,钟文渊院长与挂点街道社区同志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带领全院干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23.jpg

二是党员干警不惧疫情,坚守司法岗位。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依法妥善处理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龙华区法院通过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诉讼服务中心通过“海南移动微法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立案,同时仔细倾听、耐心解答群众的来电咨询,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记录并形成工作日志,做到次次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各业务庭党员法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率先在全院采取远程互联网庭审,实行首日即开了6个庭,审理10宗案件,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221104030.jpg

三是先锋队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龙华区法院机关委员会迅速出台《关于成立“龙华法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队”的通知》,一天之内组织35名党员干部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成立疫情防控阻击先锋队轮班下沉社区一线,助力挂点社区做好群众走访摸排、出入管控等重点任务,并向社区居民普及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四是办公室积极应对,完善后勤保障。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办公室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迅速落实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安保防控、消毒消杀、餐饮供应等工作。通过多方协调,采购了消毒液、红外体温计、消毒液、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等物资,及时发放到值班人员手中,确保值班人员自身防护到位;组织物业公司和专业消杀公司,对办公区和住宿区启动全面消杀工作;信息技术人员随时对网上庭审系统和设备进行调试,保障网上庭审,并驻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联合物业人员落实法院进出口人员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遏止疫情扩散。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办公室切实为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筑起了一座冲不垮的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毛雨佳 蔡承霖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