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战“疫”人物】专职人民调解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9

春节期间本来就是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期,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维护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海口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大年三十,本应该一家团聚,热闹地吃着团圆饭。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似洪水猛兽般来势汹汹,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海口市琼山区司法局云龙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冯尔忠主动响应镇委镇政府的号召,放弃假期,自发回到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17.jpg

▲冯尔忠积极配合镇领导、村两委干部宣传张贴防控知识海报、巡查聚集地、提醒群众配带口罩,禁止群众聚集,拉横幅,设立防控点,对出入人员测体温,讲解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冯尔忠还成功调解了一宗土地纠纷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23.jpg

▲龙华区退休“五老”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所在村居委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在同疫情抗争过程中,我市专职人民调解员中的许多老党员同志主动请缨,带头到一线值守岗位,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有序的疫情防控氛围,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通知》和《致全市人民调解员的倡议书》,要求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基层调解员,充分利用“智慧调解”APP、电话、网络等平台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服务,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33.jpg

▲美兰区人民街道海甸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36.jpg

▲秀英区石山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卫生院排查矛盾隐患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40.jpg

▲ 1月20日,金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解一宗债务纠纷。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236次,发现矛盾纠纷隐患682件,调处案件853件,调解成功827件,调解成功率97%。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宣传

各区司法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网络、微信工作群加强《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疫情防控及复工73个法律指引》及案例等相关知识学习,密切配合镇街、村居做好疫情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453.jpg

▲龙华区龙桥司法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502.jpg

▲桂林洋开发区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向群众发放疫情宣传单

微信图片_20200219182813.jpg

▲美兰区人民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张贴疫情宣传单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当前,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以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最基层的岗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大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全面排查影响社会和谐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纠纷苗头和隐患,第一时间推进稳控化解,切实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的法治氛围。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