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强调 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增强防疫必胜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12

2月11日上午,海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落实中央和上级重要讲话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市院机关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段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办公室、第二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第八检察部、案件管理部、财务装备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214111714.jpg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本部门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李思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和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两高两部、省委政法委及省公检法司关于打击涉疫情犯罪相关意见通告,并提出下一步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李思阳指出,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增强防疫必胜信心,服务保障海口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思阳强调,要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市院应对疫情领导工作小组和党员应急先锋队作用,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认真落实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各项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214111718.jpg

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李思阳提出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坚决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快打击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犯罪。

二是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重点打击故意传播病毒,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犯罪,严惩哄抬物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药品等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

三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暴力伤医”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放心。密切关注涉疫情电信诈骗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四是要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解决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针对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

五是要强化与各政法单位协作配合。坚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全市“一盘棋”,加强与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的沟通协调,确保涉疫情案件快捕快诉。提前介入指导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建立涉疫情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联合会商机制。

六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案件开展普法宣传,做好3万余册疫情防控刑事法律法规宣传册发放工作,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做好校园及未成年人的宣传。着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警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