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治共享
琼山区凤翔街道红星村委会:排查登记、宣传教育,守牢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0-02-12

“目前主动报名的志愿者已经有42名,其中党员13名,村民和志愿者都很积极,主动加入我们的值班工作。”2月10日,当琼山区凤翔街道红星村委会的驻村干部、街道工委委员林煜钦说起这段话时,记者能感受到他话里的欣慰之情。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大家同心协力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良方”。

全民防疫,部署好社区防疫工作是这场“战役”中的主要力量。走进村民家中做好防护宣传,落实到每户每人,建立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是红星村委会工作人员当前的首要工作。他们每天奔波在住户之间,上门排查登记信息,防控工作步步到位,时刻关注辖区动态,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微信图片_20200214113112.jpg

红星村委会工作人员在路口职守,开展体温监测。

守牢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采访林煜钦时,他还在忙碌的工作中难以抽身,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他要做好全力配合,解决完一件事情就要投身到下一件事情。林煜钦说, “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思考今天的工作有哪里做得还不够,哪里需要加强,现在忙起来更不能疏忽。”

这是林煜钦在琼山区凤翔街道工作的第3个年头。2015年从琼海扶贫回来后,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全身心投入到街道工作中来。林煜钦说,刚回来琼山区,先到机关工作后又回到了熟悉的扶贫岗位,最后才来到街道。之后一直是扶贫和街道工作两边兼顾,现在他主要分管组织街道和宣传这两方面。

针对当前防疫严峻形势,红星村委会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和志愿者积极性,既严防死守,又加强宣传教育,守牢社区防疫“最后一米”,确保抗击疫情阻击战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居民宣讲法律政策,传播科学知识,要求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仔细摸排社区外来人员情况,并逐一登记。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林煜钦带领大家逐户排查。为做好红星村委会的防疫工作,他坚守岗位,肩负党员干部重任与担当,与其他村干部一起稳步将防控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地毯式排查的防疫检查工作。

封闭式管理地毯式排查

2月4日至5日,海口市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政府分别发布公告,为防止疫情扩散,居民区、农村居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我们村已经进行封闭式管理,同时还要进行地毯式排查。”林煜钦说,由于城乡结合部许多外来人口数量多排查变动大,针对人员外出不能及时查看的情况,就在思想工作上多下功夫,让其自觉做好防护工作。

为做好防疫工作,阻止疫情传播蔓延,红星村委会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开展上门排查工作。记者跟随林煜钦刚走进海航城小区,他便开始仔细询问登记情况,同时不忘提醒居民勤洗手戴口罩,尽量不要外出,自觉做好防护。“看到这些干部为了疫情防控奔波的身影,我们能做的就是配合他们工作,不给他们添乱。”海航城小区居民这样说。

“收到了一箱黄瓜。”“我们也收到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村委会。”一位居家隔离人员在红星村关爱群里为收到来自村委会赠送的瓜果蔬菜表示感谢。

从村委会到小区,从封闭式管理到上门排查,从广播宣传到上门叮嘱,不同形式的防疫工作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形式渗透到日常防控工作中。林煜钦等村干部将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村民和志愿者,做好群防群治。

村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治

“为做好防控工作,现征集志愿者值守路口,每班6小时。共6个路口需48人,希望大家本着为大家也为自己健康安全着想,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值班守路口工作。”

2月6日,红星村委会的这条志愿者征集信息在群里刚发送出去不久,就陆陆续续有主动参加值班的志愿者接龙。目前已有42人加入守路口工作,其中有13名志愿者是党员。看着不断加入的一个个志愿者的名字,红星村委会工作人员心生感动。

志愿者的加入,为村委会的防疫工作注入活力。除了接龙参加值班守路口工作的人员外,还有村民也在其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现在我们体温计等防控设备不足,一些爱心人士也在不断给我们捐赠相关物资,助力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采访结束时,林煜钦介绍。

凤翔街道办负责人说,在这场战“疫”中,看到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也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勇气与力量,全社会团结起来参与群防群治,相信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曾佳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