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龙华区法院网上开庭防疫审判“两不误” 首日开审10宗案件
发布时间:2020-02-11

2月11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采取远程互联网庭审,实行首日即开了6个庭,审理10宗案件,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感染,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实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微信图片_20200211223100.jpg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该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对互联网庭审高度重视,实地对互联网法庭调试和启动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该院审管办组建了网上庭审专门微信工作群,协调联络全院各部门,协同技术部门加强对法官网上开庭的指导。开庭法官和书记员积极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书记员对当事人对如何使用远程庭审系统进行了详细培训。办公室技术人员对网上庭审系统和设备进行调试,并驻场解决庭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网上庭审正常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211223109.jpg

实行当天,邀请媒体记者全程记录报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仅需一部手机,在微信搜索小程序“云庭”,或用电脑下载软件,随后按照信息提示输入庭审码即可实现互联网线上庭审。庭审时,各方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法官线上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庭审纪律,当事人按照法官指引出示身份信息、陈述诉讼主张、接受法庭询问,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结束后,各方当事人在线上签名确认庭审笔录内容后退出视频庭审程序。

庭审全程录音录像,视频画面与声音清晰流畅、同步实时传输,进程有序、过程完整,有效打破了传统庭审中的空间限制,避免庭审各方参与人面对面接触,足不出户就圆满完成了庭审。在庭审结束后签署笔录时,当事人纷纷称赞龙华区法院线上庭审系与时俱进、解决当事人实际问题的良好便民举措,真正做到了司法为民!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海口市龙华区法院积极依托互联网庭审、海南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以信息化技术手段,切实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该院还将进一步总结互联网开庭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统筹开展,各项司法审判活动有序进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