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探访新时代平安建设的海口实践 “平安之城”从蓝图变现实
发布时间:2020-02-10

微信图片_20200210202357.jpg

“真是太感谢了,我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2020年1月10日,海南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司法所调解志愿队成功为83名农民工讨回43万元欠薪,农民工拉着志愿者的手连声道谢。

  岁末年初,琼山区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身边的调解员”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群众矛盾化解的切实需求,就地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矛盾纠纷。这是海口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新时代平安海口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29日,海口市摘得第五届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殊荣。


  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9年以来,海口市平安建设工作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委部署,高起点布局,高站位推动,探索具有海口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平安之城”从蓝图变成现实,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


牵头抓总,描绘平安新蓝图


“要积极申报,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2019年12月11日,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就贯彻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批示。

  “海口稳、则全省稳。”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市政法综治工作举足轻重。为此,海口按照“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宏伟蓝图,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综治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9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雪亮工程”等重大事项;市委政法委9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解决制约平安建设瓶颈。

  在2019年海口市人代会上,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在作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陆海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据介绍,一年来,海口坚持把经济建设与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重点工作与“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相结合,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并不断巩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2019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出台《海口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为平安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严字当头,打赢禁毒攻坚战


“现在宣判……”2019年11月25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6起案件26人进行集中公开宣判。

  自2016年11月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口市全面启动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的“八严工程”,开展禁毒斗争。作为“严管”工程牵头单位,海口市委政法委探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建设无缝对接、协作配合、问题督导工作制度机制,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99%。

  据了解,海口在全省率先实行社区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40:1配备禁毒专管员257名,强化专管员专项职责,确保全市社区10262名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有专管员定期走访、精准管控。琼山区还专门设立禁毒专管员大队,各镇(街道)分别设立禁毒专管员中队共11支、小队25支,提升禁毒专管员履职能力,巩固基层禁毒工作基础。

  2019年12月26日晚,美兰区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副主任符良玲与80多名社区戒毒康复社会面及戒断人员举行一年一度AA制家庭聚餐活动。“海岸线驿站建设模式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并列入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管’工程建设任务,向全省推广。”海口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肖惠珠介绍,海甸街道作为省社戒社康精准智能服务管控系统应用唯一试点单位,为全省“831”工程建设探索出精准管控新路子。

  2019年,海口市荣获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机制创新,构建立体治理体系


走进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街道办滨濂社区综治中心,一块电子大屏幕首先映入眼帘,上面滚动显示着社区各角落画面,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画面可以实时了解社区治安状况。

  近年来,海口市积极推行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实战应用。以市综治中心为牵引,海口市有效形成四个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综治中心的规范化运行,目前全市43个镇(街)45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投入实战。

  2018年,海口市被列入“雪亮工程”建设全国重点支持城市。2019年,海口推进“雪亮工程”体系建设,市政府新配套资金1.15亿元,按照“政法牵头、部门配合”原则,一期项目完成80%,依托“12345”海口智慧平台累计整合15298路视频监控,实现视频资源数据共享。

  在走访排查中,美兰区崇德村委会专职网格员秦昌浩发现精神障碍患者冯某追打母亲,主动报告并协助将患者送至医院就医,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社会治安事件发生。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为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市委政法委牵头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网格一体化管理全覆盖。”海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维权介绍,目前,海口市调整划分城乡网格4489个,配备社区网格员1589名,农村网格员697名,全市广大农村网格员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两条主线,累计处置办件100504件。

  2019年7月25日,海南省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海口)现场会召开,向全省推广海口的经验做法。


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美兰区流水坡社区业主曾某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物业公司,热线将办件转交至流水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这是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物业纠纷,鉴于双方矛盾冲突强烈,专职调解员陈平洋首先对相关法律进行释明,并划清各方责任,双方当天便达成和解。

  近年来,海口市司法局以推动人民调解员队伍专职化、全覆盖为目标,以构建“大平台、大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为核心,创新发展海口专职人民调解全覆盖,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9年5月9日,司法部在海口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人民调解的“海口经验”获得高度肯定。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省市到海口学习考察。

  2019年11月以来,由教育部门、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保安员和公安机关治安、交警、城警、巡控等警种联合组成的3000多名“护校安园联盟”队员,在每个学习日上放学高峰期,为全市45万在校学生(幼儿)联盟守护。

  郑维权表示,海口创新“公安+环卫”机制,在城市城区与5家环卫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纳入公安信息员的4486名环卫工人提供的盗窃电动车、打架斗殴等57条警情得到及时处置,新生力量为治安防范起到有效辅助作用。

  同时,海口还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镇街、平安社区(村)、平安小区等系列平安创活动,推进各类行业性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各类平安创建覆盖面和达标率95%以上。


来源: 《法制日报》2020年2月9日 头版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