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多措并举支持一线防疫工作 做好防疫办案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10

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海口市检察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高检院、市委、省院的工作要求,主动把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相结合,多措并举支持一线防疫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非常时期的各项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210195127.jpg

一是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带头到美兰区白沙街道仙桥花园小区、白沙农贸市场、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委会多谷屯村等地检查,慰问在一线防控的基层干部、扶贫工作者,详细了解街道、乡镇人员摸排、居家隔离、卫生消毒、宣传引导、督察监管等情况,要求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实地检查市场蔬菜、肉类等各类商品的市场供给、销售价格、市场监管等情况,要求做到保证市场供应。

二是主动服务,精准帮扶。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给予最大助力,党组书记带头广泛发动、多方筹集,鼓励干警以居家与在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尽可能节约使用口罩等物资,动员干警在保证自身需求的前提下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2月5日,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口罩1500个、消毒液80斤、酒精40斤、消毒壶73个、洗手液3箱40瓶、杀菌卫生湿巾2箱180包已送往琼山区大坡镇疫情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0195133.jpg

三是强化宣传,全面覆盖。利用在法治宣传上的优势,通过“两微一端”、报纸、电视台等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编印《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3万余册发放给市民,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参与大坡镇疫情防控,扶贫帮扶责任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报送、宣教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大坡镇8202户29566人100%全覆盖,重点关心关爱对扶贫对象、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四是坚持履职,依法办案。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停不等不拖。抓好司法办案不懈怠,运用远程提审、提讯、庭审开展司法办案,采取远程阅卷方式调阅法律卷宗,严厉打击涉疫情相关犯罪。确保监管场所安全不放松,到场值班与电话值班相结合,对监管场所防疫措施及设备进行专项检查,督促跟踪监督发烧、咳嗽犯罪嫌疑人。做好群众接待不推诿,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回复答复每一件群众诉求。开展源头防控不间断,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对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


来源: 海口市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