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党组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0-02-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法院的各项工作,2月10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审判执行、舆论宣传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在家的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210194604.jpg

会上,李庆代院长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以及最高法院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各分管院领导就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汇报。李庆代院长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夯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中央、省委、市委、上级法院及本院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10194631.jpg

  会议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审判执行等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保持昂扬的斗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依法严惩各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序。要积极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处理涉及疫情相关案件,特别是涉及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的案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要坚持防疫与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审判执行工作不能松劲,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创新审判执行手段,畅通网上诉讼服务渠道,充分运用网络办案平台,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络查控、网上接访等手段办理相关业务,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既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确保诉讼参与人和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多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争取在疫情期间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一批案件。

四是要强化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精准排查、联防联控。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做到精准有效科学防控。要加强卫生防疫和安全保卫工作,对所有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消毒,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的安检、测体温、登记等工作。同时,要及时准确掌握本院干警的身体状况和活动情况,对省外返岛人员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隔离措施,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五是要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要有效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充分挖掘和宣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党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法院在疫情期间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工作举措,弘扬司法正能量,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干警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还要及时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帮助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海口中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支持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稳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文件。


来源: 海口中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