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刘赐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抓实抓细防控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7


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抓实抓细防控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事项。刘赐贵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令行禁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研究海南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指导性、针对性很强,是我们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海南要结合自身实际查短板,补漏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做到情况明晰、措施具体、执行坚决。要继续深入排查密切接触者,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把防扩散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大力加强社区防控,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严防聚集性感染和社区传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持步调一致,及时部署,合理调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紧盯全省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复工复产,提前做好海南自贸港政策承接和落地实施的早期安排,研究细化防范化解风险防控工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奋力拼搏的新担当,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信息上的重要批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来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坚持源头预防、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会共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统筹做好海陆空全方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取缔“三无”渔船,严格清明祭祀用火等野外火源管控,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风险和事故发生,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了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全国组织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点,不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实实在在的办法和举措,推动我省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上新水平。当前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锻炼干部,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要表扬表彰,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干部要免职问责、严肃处理。要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落实好离退休老干部各项待遇,把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关怀关爱落实到位,欢迎老干部充分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老干部应有的贡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宣传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在聚焦政治性、把握思想性、体现群众性、注重时效性上下功夫,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写好每篇文章,用好每个镜头,讲好每个故事,挖掘每个事例,利用好电视频道、报纸版面和新媒体等渠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会议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要求,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完善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水平,巩固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各阶层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会议指出,平安海南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从确保政治平安、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综合治理、风险管控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平安海南建设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抓好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加强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政法力量深入到最基层、坚守在第一线,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全力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加强社会面管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明确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要紧扣自贸港建设这一“重中之重”,坚持突出重点、急需先立、精立多修,在立法过程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加强研究论证,克服部门利益倾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提高法规草案质量。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要求把体制创新贯穿重点园区建设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园区在自贸港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要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明白人”充实到园区领导班子,最大程度释放园区运营发展活力。各有关市县、部门要围绕省委提出的“六个扎实”和“四个必须”,主动服务和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园区创业生态。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现职省级领导列席会议。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陈蔚林、彭青林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