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海事法院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2

近日来,海口海事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要求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三防”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院党组始终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采取最严格的责任、最有力的措施,着力抓紧抓实抓好。

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徐亚辉担任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导落实,做到及时部署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二、抓好疫情防控风险排查

对全院干警和物业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做好疫情监测、排查、报告,及时掌握离岛情况,要求离岛干警尽量原地隔离,返琼干警自觉在家自我隔离;及时了解干警及家属身体状况,要求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做到信息动态管理。

加强对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等对外窗口部门以及干警食堂等公共区域的卫生防疫检查,细化工作环节,严防输入型疫情,做到未雨绸缪。

三、严格严密内部防控措施

坚持定期定点消毒和全面消毒相结合,加强办公区域和公车以及重点部位的消毒防疫。

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保障工作,采购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优先保障诉讼服务中心、法警值班岗等对外窗口单位物资供应,切实维护诉讼参与人、来访群众、法院干警安全和健康。

制定应急方案,取消集中用餐,实行食堂盒饭分餐;减少公车和电梯使用,推迟、减少会议和取消人员聚集型活动,提倡利用移动办公平台、电话、微信等开展工作,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和接触。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对进出法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人员健康登记。

四、强化利民便民举措

通过中英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海口海事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项调整的通知》,统筹安排节后开庭、调解等审判工作。对涉及湖北省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当事人的案件,可以延期开庭、听证。

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南微法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疫情防控期间,各派出法庭安排干警轮岗值班,在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确保法庭日常工作正常开展。

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

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要求通过微信工作群、手机移动办公平台传达给全院干警。在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官方疫情发展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全院干警开展科学预防,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本清源,进一步坚定全院干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求全院干警发挥带头作用,不哄抢商品、囤积防控物资,做到节约使用防控物资。


来源: 海口海事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