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两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1-23

微信图片_20200123141225.jpg

1月21日下午,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两会”,对今年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是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引。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紧紧围绕省院2020年“强监督、补短板、抓重点、创一流”的检察工作主题,以“精细、精确、精致”为目标,突出“抓管理、促落实、提质效”,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省会城市检察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23141231.jpg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上级精神,李思阳结合市院工作实际,对2020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补短板、守底线。讲政治就要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好党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补短板就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清当前形势,善于发现不足、正视困难,准确分析问题,彻底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效。守底线就要在廉政方面守住自律底线,在办案方面守住执法底线,在对弱势群体、特殊人群的保护方面守住民生底线,做个干净人、实在人。

二是盯中心、盯要求、盯诉求。盯中心就要牢牢把握党委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大局,结合党的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要求,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等,投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盯要求就要自觉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依照宪法法律的规定履职尽责,扎扎实实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落实到位,按照法治的更高标准、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办理每一起具体案件。盯诉求就要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适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提供更好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新期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强担当、抓落实、提质效。强担当就要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既要有政治、法律、为民的情怀,也要有履行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职责的能力,让人民群众从执法办案中更加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抓落实就要以勇创一流的精神,紧盯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加强和规范检察工作,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各项检察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提质效就要强化改革创新,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降低“案-件比”、完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办理机制、建成全市执法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平台等方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淑骁、晓震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