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符良玲:平衡禁毒工作中“严打”“严教”关系
发布时间:2020-01-20

“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平衡禁毒工作中‘严打’和‘严教’的关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严教”的工作中去,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1月19日,省人大代表符良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事基层禁毒工作已9个年头的符良玲始终坚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一线。“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澄迈县、临高县等地调研时发现,公安机关在侦破重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毒品、收戒吸毒人员等工作中积极作为,取得明显成效。但公安机关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帮扶帮教工作方面,由于没有纳入绩效考核,则相对偏弱。”符良玲说。

符良玲表示,各镇(街)禁毒办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帮扶、精准管控方面仍然存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基层公安机关忙于完成破案、收戒等各项硬性指标,未充分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当前,全省第二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已经拉开序幕。省禁毒委应对当前全省的禁毒形势再进行充分的分析研判,制定新的更为科学精准的考核机制。不应年年追加侦破案件指标而忽略了堵与疏(帮教)的辩证关系。

针对公安机关在禁毒斗争中“严打”和“严教”存在的突出问题,符良玲建议,建议公安机关应平衡“严打”和“严教”的关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严教”的工作中去,特别是基层派出所要高度重视并将部分工作重点转移到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去,基层民警要配合社区禁毒专管员为社区的帮教实实在在地尽职尽责,开展禁毒普法宣传,配合做好尿检,为帮教对象解决工作、生活困难,让帮教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


来源: 法制时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