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海南省首个“马路机器人”亮相海口
发布时间:2020-01-10

1月8日凌晨,海南省首个“马路机器人”在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口投入使用。执勤交警只需通过手机遥控操作,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手机可遥控指挥护栏移动

玉兰路作为连接滨海大道、国贸片区、世贸北片区的主要道路,毗邻公园、学校、机关单位、繁华商圈,高峰时段南北方向交通流存在明显的潮汐规律。为提高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提升道路交通信息科技化应用效果,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经过前期流量分析,充分调研论证,连夜组装完毕并于1月8日凌晨投入使用“马路机器人”。

据了解,“马路机器人”是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自动横向移动。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执勤交警只需通过手机APP遥控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可最大化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早高峰时段,由国贸片区、滨海大道经玉兰路、民声东路的交通流量密集;晚高峰时段,由民声东路经玉兰路北向南交通流量持续剧增,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造成玉兰路早晚高峰车流缓行,尤其是晚高峰时段北往南流向交通延误严重,而南往北方向通行顺畅,存在明显的潮汐现象。

8日晚高峰时段,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该路口进行现场演示,通过手机遥控操作,“马路机器人”自动往东横向移动护栏,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增加1条北向南进口车道。经过几个信号周期放行,玉兰路北向南车流排队长度迅速缩短,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同期对向交通流量较少,并未因出口车道减少而影响通行。

近期,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关注该路口通行情况,采取信号调整优化、潮汐车道切换联动措施,最大化提升该路口的整体通行效率,从而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周边片区路网通行能力。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