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刘星泰:以“一天当作三天干”的干劲 加快推进社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31日,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举行联勤联动单位“双随机”检验性实战演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在指挥中心观摩实战演练并讲话。据悉,沿海各市县社管平台,及海警、海岸、缉私、海事、边检、消防、海监、渔监等共173个联勤联动单位2000多人参加此次演练。

021577966448810754.jpg

刘星泰在指挥中心观摩实战演练 记者符传问 摄

刘星泰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一天当作三天干”的干劲,加快推进社管平台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演练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反走私实战要求,重点检验社管平台沿海联勤联动单位对“随机选定出警目标、随机选定处警单位”(简称“双随机”)的警情受理、出警核查及联勤联动能力,检验社管平台一期工程对异常海上目标的动态感知、智能预警、通信指挥与情报支持能力,为一期工程的完善与二期工程的设计提供实战性检验数据。

实战演练开始后,各联勤联动单位立即出动,对指挥中心领导和现场海关评估组随机选定的10个环海南岛近海船舶目标进行核查。通过从海上、港口、码头等区域向指挥中心实时回传的船舶监控、登船查验等过程的核查视频图像,及时向指挥中心反馈核查进展与结果。随后,评估组专家对实战演练效果发表评估意见。目前,社管平台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值守,实现对可疑目标进行统一指挥、联勤联动处置,已初步实现常态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初步实现对海上救援、打击走私、反恐防暴、突发情况以及海上交通安全的预警和处置,将给自由贸易岛创建一个安全的、和谐的、法治的、有序的生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021577966479213027.jpg

指挥中心大屏显示演练实时现场 记者符传问 摄

刘星泰指出,社管平台是对社会面进行有效风险管控的重要平台,本次实战演练说明平台已初步具备实战化能力,各联勤联动单位处置迅速,达到演练的预期目的。下一步要坚持演练随机性,通过单项演练和综合演练,不断提升实战化演练的效果,同时各联勤联动单位要立足职责,在平台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充分发挥作用,共同推动社管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刘星泰强调,要抓紧完善社管平台中打击走私模块的建设,立足实战化需求,按照评估组提出的要求,不断优化平台相关功能,切实提升反走私能力和水平。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社管平台二期建设。要抓紧实现实战化运行的目标,在目前基本建成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尽快发布社管平台一期建设成果这一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案例。

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社管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进主持演练,省社管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相关单位领导参加。


来源: 海南政法
作者: 肖瀚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