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9宗罪62人7400万元 海口中院公开审理陈恒贵等人涉黑案
发布时间:2019-12-28

12月27日,海口中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由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陈恒贵等62人涉黑犯罪一案。

微信图片_20191230132837.jpg

检察机关起诉的罪名包括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诬告陷害罪,行贿罪,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项罪名。该案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偷运活体禽畜违规进岛商贩的违法行为,严重破坏海南省无疫岛建设,引发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关注。

此次公开庭审,海口中院采用7人大合议庭的庭审形式进行审判,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市检察院12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微信图片_20191228000456.jpg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2014年,被告人陈恒贵、黎伟、王恒敬在海口市共谋成立一个专门从事偷运活体禽畜入岛的组织,该组织以“公司”的名义从广东徐闻偷运活体禽畜入岛,以恶意举报的方式逼迫货主通过该组织安排的渠道进行偷运,向货主强行索要高额保护费,并收取船费、码头费、人工费等费用。为加强对货主的控制和管理,壮大组织势力,被告人陈恒贵、黎伟、王恒敬分别纠集了被告人符林勇、梁学信、黄贵江、钟某传(另案处理)等人加入组织,符林勇、梁学信、黄贵江、钟某传又各自发展成员。2014年7月起,进一步形成了以陈恒贵、黎伟、王恒敬为组织者、领导者,符林勇、梁学信、黄贵江、钟某传为骨干成员,秦昌雄等16人为积极参加者,许兴云等36人为其他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网罗了一批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充当打手以及巡逻举报的地下执法队,管理严格,分工明确,层级分明。并通过违法及犯罪活动非法获取约7400余万元,用于维持组织的运行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30132846.jpg

自成立以来,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对40名货主进行敲诈勒索,对其中的35名货主进行强迫交易,基本控制琼州海峡活体禽畜偷运行业;以诬告陷害的方式打击竞争对手;严重冲击全省羊肉市场和本地羊品牌,对新鲜羊肉市场份额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导致新鲜羊肉价格上涨,并最终转嫁到全省消费者身上;大肆贿赂拉拢相关执法人员,干扰正常执法活动;大量偷运禽畜进岛销售,未经检验检疫,严重破坏海南省无疫岛建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导致人民群众安全感降低。

被告人顾贫系该案中的“保护伞”,2014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顾贫在担任原海口市农业局副局长兼任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期间,收受陈恒贵的贿赂,并利用职务便利,长期包庇、纵容陈恒贵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偷运活体禽畜违规进岛商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78.9万元。

该案庭审时间预计将持续5天。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