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龙华区:主动对标新要求 深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27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实,12月27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凌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强调主动对标新要求,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主人翁姿态,积极谋划布局,深度创新,深化和健全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建,副区长龙健,副调研员聂卫东参加。

会议听取全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情况汇报,梳理总结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存在问题,深入查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差距,强调要在“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建设的良好基础上,深刻认识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工作的重要性,深度融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大格局,扎实探索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各镇街、政法委、司法、公安等部门就基层治理创新的布局、选点等方面工作展开讨论,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

凌云书记要求:一要坚持突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要求。各镇街和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自觉站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二要坚持统筹推进,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要统筹谋划、明确布局选点时间节点,高效有序推进治理创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重源头预防化解重大风险;总结、提炼好做法,推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强“平安龙华”品牌;加快构建社会治理创新“一张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依托“雪亮工程”信息系统,深化打造“实时龙华”联动平台,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智慧系统。三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路径。以上率下,区三套班子领导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扎实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工作;融合德治,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充分发挥自我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实现居民自治、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打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各镇(街)、区委办、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司法局等主要负责人参加。


来源: 龙华区委办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