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海口秀英法院70余名书记员 凭“钻劲”当好法官“左膀右臂”
发布时间:2019-12-24

“近年来,随着案件量的增加,书记员在审执工作上的助力,是不可或缺的,”提起法院的书记员,海口秀英法院刑庭法官陈斌告诉记者,书记员将主审法官从大量繁琐的事务性和程序性工作中解放了出来,有力助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书记员工作内容细致而繁杂,没有一颗“沉得住”的心很难把这些工作做好。

据介绍,2015年,海口秀英法院试行书记员、速录员职责分离改革试点。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聘任速录员,让书记员集中精力从事审判事务性工作。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一支由70余名书记员组成的队伍已然成为了秀英法院审判辅助力量的中流砥柱。

“门外汉”靠勤勉摸索

成长为法院优秀书记员

在这支年轻的书记员队伍里,书记员岑永丽脱颖而出。2016年7月,岑永丽进入法院工作,入职以来,连续3年荣获秀英法院“先进个人”称号。从少年法庭到刑庭,岑永丽迅速从新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

她身上有一股钻劲,2016年进入少年法庭工作,从来没有接触过法院工作的她,靠着踏实、好学、敬业的精神,从业务“小白”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她的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日常的文书校对及一些事务性工作,还能够帮助法官草拟文书,与法官探讨审判中的问题。同时,经过两年备战,2018年还通过了司法考试,为更好地做好书记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起书记员的工作,今年23岁的岑永丽说“我大学读的是思想政治专业,一开始对书记员的工作很陌生,靠的是慢慢摸索学习。要做好工作,一定要有敬畏心、责任心、进取心,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捷径。”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岑永丽对书记员的工作却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书记员工作贯穿于整个审判流程,直接影响着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因此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

她身上有一股拼劲,工作中的她有一股拼命三郎的架势。“陈法官,我草拟的这个裁判文书,您帮我看看还有哪里需要修改的。”12月18日临近中午,记者在秀英法院刑庭法官办公室看到,岑永丽正虚心地向法官请教。听完法官的修改建议后,她又急忙返回办公桌前进行修改后,完全忘记已然过了下班时间。“下班后,如果书记员办公室灯还亮着的,肯定少不了岑永丽。”陈斌告诉记者,岑永丽刚进法院就一直跟着他,协助审判执行工作,岑永丽的勤勉和努力他都看在眼里。每周六,她会将法官下周的开庭时间通过短信的形式提醒法官;开庭前,她会把阅卷的情况和法官进行交流;她还是所在庭室的“救火队员”,在节假日有紧急任务时,庭长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她。

她的钻劲和拼劲,使她始终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起案件的辅助性工作乃至草拟法律文书。她是秀英法院70余名坚守平凡岗位却努力追求梦想的书记员的一个缩影。

细心对待校对工作

避免判决书出现差错

跟岑永丽同一批进入秀英法院工作的少年法庭书记员的王心怡,工作态度和能力也是获得法官、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王心怡对待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积极主动、热情、细致地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书记员工作繁琐而又劳累,但她对待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到一丝不苟,努力做到“快、准、严”。“特别是在校对工作上,王心怡做到认真严谨,工作质量非常好。”秀英法院副院长严家亮向记者说起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今年10月的一天晚上,王心怡如往常一样,加班校对判决书。在进行一字一句校对时,王心怡发现因案情复杂,法官疑似多判了一宗抢劫罪。因为涉及的问题比较严重,王心怡立即联系承办法官和分管领导。随后,案件承办法官和分管领导都赶回法院,将该案重新梳理,直到晚上11时,才最终确认该案判决书确实存在多判的情况,并及时进行纠正。

“判决书体现了司法公信力,书记员的工作是做好法官的左膀右臂,要尽量减少错误的出现。有些判决书上的错漏,法官不可能百分之百发现,所以书记员要把好校对关,非常重要。”王心怡说。

3年多的时间里,王心怡经常主动要求学习草拟裁判文书。一开始草拟判决书时,她总是很难把握住要点,有时候复杂一点的案件要花很长时间去梳理,王心怡回到家中也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就是靠着这股不怕吃苦、勤于钻研的精神,王心怡在书记员岗位上表现优异。

目前,秀英法院共有书记员70余名,人均参与办案量达180余件,为秀英法院审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书记员这一角色的出现与定位,是司法改革人员分类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审判团队的重新组合,打破了原有的固定模式。”严家亮表示,如今,秀英法院改革后的审判团队运用扁平化管理,审判效率更高,审判队伍更加趋向精英化、专业化、职业化。很多优秀的书记员直接扮演着法官助理的角色,他们不仅是审判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未来法官助理、法官的生力军。


来源: 法制时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