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报道海南法院打造两个“一站式”服务自贸区(港)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20

03-B.jpg

12月18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采访时发现,该院新改扩建的1300多平方米诉讼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24小时法院”的字样在LED屏上闪动。

今年,海南法院围绕多元集约的功能设置,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开启了新一轮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届时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面貌将大为改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省三级法院立足自贸区(港)建设,不断拓展现代诉讼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加快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涌现了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经验举措。

服务群众集约高效解民忧

随后,记者又来到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走访,导诉台、立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法官接待区、便民服务区、调解室、信访接待区、远程视频室、一站式送达中心、安全保障中心等10个诉讼服务功能区,井井有条,一目了然,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

“很厉害!基本的法律知识都懂,我问它借贷纠纷立案要准备什么材料、去哪个窗口办理,立刻就能告诉我。”当事人李小姐对该院自动服务区的法律智能机器人“小法”赞不绝口。

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官章蕾点开网上立案系统,接收到福建省一家公司通过立案平台提交的一宗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的远程立案申请。经过审查相关诉讼材料,章蕾认为符合登记立案条件,及时给予审核通过,整个过程仅耗时10分钟。

据了解,8月30日,“海南移动微法院”上线运行,并与“中国移动微法院”对接。当天,海南法院办理首例跨域立案,海口海事法院与广州海事法院共同完成了一宗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跨域立案。

目前,全省30家法院已经全部开通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法规查询、法院导航、智能问答、诉讼费用计算等功能,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跨域立案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2日,全省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共办理跨域立案220件,网上立案1559件,有效缓解了当事人异地诉讼的奔波之苦。

今后,海南法院将继续整合全省资源数据,搭建起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热线、移动微法院等多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形成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化工作新格局,努力将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日,为离婚烦心的张先生,来到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品牌律师工作室,经过与驻院律师交流,知道了如何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

2018年,三亚城郊法院引进优秀律师团队为群众免费提供诉前调解、咨询答疑、诉讼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并组建调解+速裁团队,全年共办结3128起案件,占全院民商事收案量的四分之一,3名法官人均结案超千件。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三级法院普遍建立以人民法庭为中心,村(居)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乡镇司法所为重点的基层调解服务网络,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协作,强化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职能,维护乡村的和谐稳定。

2015年,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三个派出法庭,选聘老党员、乡贤五老等担任调解专员,四年来12名调解专员年均成功调解结案498件。琼中、白沙等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少数民族特邀调解员制度,实现了少数民族地区司法调解和民间调解的延伸,2018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少数民族特邀调解员调解纠纷188次。

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将更多的纠纷解决力量吸引进来,打造线上+线下的多元解纷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截至11月末,全省30家法院全部接入在线调解平台,共入驻调解员1088人,入驻特邀调解组织581家,导入调解案件15450件,调解成功率达87.81%。

2018年在琼中、陵水、定安等地的法院机关、派出法庭、乡镇司法所、村(居)委会投放自主研发的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与原有的调解网络对接,搭建起“枫桥”司法e精灵,通过实体机器人和掌上纠纷解决平台,满足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司法需求。

对标新需求服务不停步

在自贸区(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跨越式发展,形成海南特色,是海南三级法院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具有海南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正在形成。

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表示,全省法院开通投资者司法服务绿色通道,线上提供诉讼和司法查封信息查询、法律咨询等服务,让民营企业能够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获得司法资讯和司法支持,为来琼企业降低纠纷风险,以制度创新促进司法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海口海事法院与海南国际仲裁院海事仲裁中心、海警、海监、海事局、三亚凤凰公证处合作建立诉调对接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在西沙晋卿岛建设岛屿审判点,在海监2166号执法船上设立海上巡回法庭,加强南海巡回审判、调研、宣传三位一体建设,切实维护南海权益。

《法制日报》记者还注意到,海南省三级法院依托两个涉外民商事法庭,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在域外法查明、国际商事诉调对接、法律交流培训、共建“一带一路”法律数据库等方面积极合作,提升涉外民商事多元化解能力。

今年10月21日,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引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调解员,仅用半天时间成功异地线上调解涉韩技术委托开发合同纠纷。据悉,这是该法庭首次综合运用“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涉外民商事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处理的商事案件。


来源: 2019年12月20日法制日报 03版政法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本报通讯员 方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