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微信图片_20191213183230.jpg

12月13日上午,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就海口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法制日报、海南日报、海南省电视台、海口日报等多家媒体应邀参会。

在会上,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广津介绍了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做法。他表示,自2018年1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口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曾广津介绍说,海口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站位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保障、高要求压责。聚焦依法严惩,重拳打击黑恶犯罪。强化检察监督,树牢依法办案底线。多措并举,强化内外联动配合。深入“破网打伞”,全面摸排深挖线索。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曾广津要求,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爬坡攻坚的关键阶段,下一步,海口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攻坚克难;要聚焦重要线索、重大案件,依法严惩,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要聚焦“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坚决惩处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大办案力度,深化检察监督职能,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要再接再厉、勇于担当,继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扛起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检察新担当。

据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口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高检院、省检察院和海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3次推进会等重要会议工作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第三检察部负责人曾延介绍,截至12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127件583人,受理涉黑涉恶审查起诉案件74件619人。其中,市检察院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31件161人,受理涉黑涉恶审查起诉案件8件254人,提起公诉5件180人,已判决3件99人。

其中包含甘波、赵建灏等5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范围涉及民生工程、非法放贷、生态环境、矿产资源、交通运输、涉黑干部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对犯罪的强大震慑,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始终坚持客观准确的办案原则认定黑恶势力犯罪,全市检察机关共改变公安机关以涉黑涉恶定性案件6件,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18人、不起诉7人。在办案中深挖细查,主动摸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85件,“保护伞”线索53件,共追捕犯罪嫌疑人26人,追诉52人,助推形成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的扫黑除恶强劲攻势。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