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省、市人大代表视察海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10日上午,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带领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第三视察组23名人大代表,走进秀英区检察院视察海口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润合以及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陪同视察。

视察组首先来到秀英区检察院派驻永兴检察室进行实地走访,参观了生态文化廊,了解了检察机关在打击非法采砂、保护海洋与渔业资源、保护饮用水源地安全等方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随后,检察室干警现场展示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农药残留、污水检测等快检设备以及大数据平台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全过程,视察组对秀英区检察院利用“一员一图三排查”APP和“12345+河长共治监控”信息平台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收集难的做法赞不绝口。在全省首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视察组仔细观看了生态检察和公益诉讼案例展板以及宣传片,并举起手机扫描生态微课堂二维码,更直观、具体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参观结束后,视察组在秀英区检察院举行座谈会。

会上,海口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汇报了海口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探索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因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亦具有独特的价值。两年多来,海口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出一条富有海口特色的公益诉讼模式,实现了公益诉讼的全覆盖。李思阳分别从“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突出办理精品案件,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探索检察公益诉讼新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扩大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三个方面介绍了海口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主要做法,并分析了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人大代表就海口市检察公益诉讼进行了评议,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探索出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纷纷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第三视察组组长揭晓强听取汇报和评议后指出,海口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并取得可喜成绩,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听取和吸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用新理念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案件办理效果要持续跟进监督,切实保证案件办理收到实效,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拓展“等外”领域案件的办理,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需求;

三是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的监督理念,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

四是扩大普法宣传,继续扩大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人人为公益,公益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借鉴广州等先进地区经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市人大可探索在立法层面出台规定,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难题,支持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 海口市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