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2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赴秀英区永兴检察室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5日下午,受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天津、河北、贵州团的23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实地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海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等陪同调研。

微信截图_20191018110202.png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永兴检察室的生态文化廊、无人机等设备展示、大数据平台、生态文明教育馆,了解检察机关在打击非法采砂、保护海洋与渔业资源和饮用水源地安全等方面办理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观看了永兴检察室干警现场展示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农药残留、污水检测等快检设备以及大数据平台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全过程,观看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流程及生态环保公益短片,对公益诉讼开展的背景、意义和成效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无人机可以飞多高?续航时间多少?”“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检察机关是否参与行政机关执法全过程?”“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重视程度如何?”“如果整改不到位检察机关有什么后续举措?”代表们在参观时不禁连连发问。

“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作用更多的是帮助和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并不是一诉了之。当然,检察建议发出后,我们也会做好跟踪落实”。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答到。

在了解到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检察监督和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意见》时 ,河北团代表表示,“看来你们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没想到检察机关运用了这么多高科技的装备,也没想到小小检察室囊括了如此丰富和专业的工作内容。”参观结束时,天津团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代表们还参观了永兴检察室未成年人保护基地。贵州团代表表示,该基地采用图文和知识竞答的方式帮助未成年人提高法治意识的做法不仅有趣,而且很有意义。

代表们一行还来到生态文明村施茶村的火山石斛园及村志馆,亲身感受海南乡村美丽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对该村大力传承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脱贫致富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