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龙华区司法局与龙华区人民法院会签诉调对接工作制度文件并举行“人民调解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9-0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强落实龙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9月9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法院与龙华区司法局联合举行诉调对接工作制度文件会签仪式,并召开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

 龙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文渊,龙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光利,区法院和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签仪式及座谈会,会议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治强主持。

 龙华区法院钟文渊院长在致辞中提出诉调对接工作主要围绕三点开展:一是“新起点”,此次会签是龙华区法院和区司法局将结合现实情况,继续整合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二是“新常态”,诉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框架内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方案,做到落小、落细、落实;三是“新作为”,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大环境下,龙华区法院和区司法局将打造全新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让司法公正高效快捷地实现。

  龙华区司法局文光利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签是我区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创新之举。自2017年2月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全面铺开“五镇六街”诉调对接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天的会签,是双方“诉调对接”工作的新起点,区司法局将从本月开始派一镇六街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依次轮流循环到法院值班,配合法院开展诉调对接的相关工作。区司法局将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为龙华区社会治理创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龙华区法院和区司法局负责诉调对接的工作人员先后进行了发言,对过去两年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肯定了诉调对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围绕下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910082117.jpg

  会议结束后,龙华区法院钟文渊院长与区司法局文光利局长共同为龙华区法院的“人民调解室”揭牌。人民调解室将由龙华区司法局选派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值班,负责“诉调对接”案件的调解、分流、督办和信息报送等工作,为推动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