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8-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的挂牌和正式运行工作,助力海南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的市场环境,根据省高院的指示精神,8月26日,海口中院召开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主持,海口中院副院长宋家法、三亚城郊法院院长潘文壮、琼山区法院院长马传煌及三家法院负责知识产权法庭筹备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215.jpg

会上,李庆代院长分别听取了宋家法副院长及城郊法院潘文壮院长、琼山法院马传煌院长关于知识产权法庭办公场所和人员、设备配置及制度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并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218.jpg

▲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庆

微信图片_20190828102220.jpg

▲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海口知识产权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推进我省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的具体体现,必须高度重视,确保9月25日的揭牌仪式顺利进行。

二是要健全运行机制,确保统一高效。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确保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如期揭牌运行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筹建领导小组,统筹知识产权法庭建设工作。海口中院要理顺与三亚城郊法院、琼山法院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工作高效运行,确保在知产法庭揭牌前完成制度出台、人员选任、专家名录确定及上墙等工作。

三是要加强工作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由于知识产权部分一审案件分由三亚城郊法院和琼山法院管辖,因此海口中院要做好知识产权审判指导工作,既要做好人员培训,又要确保裁判尺度统一。

四是创新纠纷解决举措,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如引进“知识产权+公证”模式,与知识产权局、文体局等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等,引入专业调解、行业调解,引导当事人多途径、多渠道化解纠纷,促进知识产权纠纷的实质性解决。

李庆代院长强调,海口知识产权法庭作为海南唯一的知识产权法庭,标志着海口乃至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进入了全新发展时期,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勇创一流,不断提高专业审判水平,打造代表我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水平的金字招牌,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