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法制日报》报道海南公证行业与自贸区(港)建设同频共振 公证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9-08-28

微信图片_20190828101140.jpg

8月26日15时,海南省第13期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摇号”开始,海口市南海公证处派出公证员对摇号活动全程进行现场监督。

这是海南公证行业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一个缩影。

“公证机构作为证明机构,是法治建设重要力量,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公平正义的象征。”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说,全省公证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司法厅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优势,积极推进公证改革创新,拓展公证服务领域,加强公证队伍建设,为全省各行各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探索海南自贸试验区(港)公证法律服务新模式。

据统计,2018年在全国公证业务量大幅下降情况下,海南全省公证业务量逆势上涨了33%,全国年办证量涨幅第一。

推出与自贸区(港)相配套公证服务

走进海口市金龙路金龙城市广场办公楼14楼,海口市南海公证处几个大字浮现在眼前,办证时间特别注明“公休节假日均办理公证”。

作为海南首家合作制试点公证处,南海公证处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打造“绿色继承”等亮点,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今年2月20日,由外省引进创办的三亚市凤凰公证处揭牌成立,整体改制的海口市琼崖公证处也在推进中。尤其是,三亚市凤凰公证处创办凤凰公证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专门以公证法学为研究对象并从事相关理论与实务交流的学术研究机构,为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综合法律服务。

2018年,海南省政府发布《关于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自2018年5月16日零时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海南省公证协会积极响应、主动切入,制定《海南省公证协会关于办理小客车总量调控公证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当晚连夜通过微信群下发各公证处学习执行。

“为及时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多方调研,又下发《关于办理小客车总量调控公证工作的补充通知》。”海南省公证协会会长林晓斌说,短短一个月,全省公证人员加班加点共受理购车公证2.6万件,出证2.2万件,相当于往年全省半年的办证量。

海南省委省政府下发《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三天后,省公证协会配合海南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办理不动产公证有关事宜的通知》,严格禁止办理没有房产证或者不动产权证的房屋转让合同等六类公证。

林晓斌说,省公证协会还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服务“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为海南大学等留学的外国人才在海南生活、学习、工作提供民商家事类公证法律服务;配合“百日招商大行动”,为引进大唐集团、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注册、项目的土地招拍挂办理相关公证业务。

2018年5月,省公证协会成立海南省公证协会产权委员会,加强海南建立自贸区(港)的产权法律保护,为产权保护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同年9月,成立海南省公证协会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推出诸多与自贸区(港)相配套公证服务。

出台“最多跑一次”便民利民新举措

新学期即将开学,海南某学校因校舍不足,在操场新建15间活动板房作为临时教室,家长们则担心建房及装修材料可能危及学生健康。

为此,辖区教育部门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并邀请海口市琼崖公证处全程公证,在开学前将公证书与检测合格报告在校园公布,家长们这才消除了疑虑。

“近年来海南公证行业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进公证便民工作。”海南省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王汉梅说,切实做好就医、就学、就业、购房等各民生领域公证法律服务工作,保障和促进解决民生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8月,海南省司法厅、海南省公证协会印发《海南省“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及其证明材料清单》的通知,明确自当年9月15日起,出生、死亡等60项公证事项可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海南省公证协会制定《海南省公证证明事项材料清单(试行)的通知》,对当事人办理的31类180项公证所需证明材料进行大幅减缩,把不该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的负担。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4.6万余件。

2018年5月,海口市琼州公证处开通微信公证在线申办服务,当事人只须上传材料,通过电话和公证员沟通,在指定时间内到公证处提交纸质材料,并签署相关文件,就可以当场领取公证书。

据了解,除了公布“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及其证明材料清单,全省各公证处在其他公证事项上也优化办证流程、增加办证渠道,如三亚市公证处及时在网上公布公证办事指南,提醒当事人提前准备好材料,避免当事人重复排队,这都是公证“放管服”改革在公证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打造公正高效廉洁公证行业“铁军”

6月29日,海南省公证协会2019年第一期公证业务培训班在海口举办,来自全省23家公证处共84人参加培训。

据介绍,海南省公证协会以推动建立高效的人才组织体系为目标,组织做好一年两次的全省公证人员业务培训班,确保公证人员每年的业务培训达到40课时,逐步提升公证队伍综合素质。近年来,共举办10期1100多人次公证培训。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海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说,为此要求海南省公证协会建立监察制度,聘用两名资深公证员担任公证质量督察员,每年对全省各公证处的办证质量、收费、压价竞争和跨地区办证等进行全面检查,促进公证质量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三亚市公证处主任符建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这是海南公证员首次获得此项殊荣。海口市椰城公证处主任王纹彤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优秀公证员”。林晓红、宋湘湘两名公证员被省司法厅授予“当先锋做表率新时代海南司法模范公证员”称号。

“公证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在不久前召开的海南省公证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全省公证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全面提升公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助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融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满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努力开创新时代公证工作新局面。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