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法制日报》报道海口秀英检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发布时间:2019-08-14

微信图片_20190814160746.jpg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不能让人轻易触碰吗?”

“我知道,有背心短裤覆盖的地方不能让别人看,也不能让别人摸!”

台上,检察官绘声绘色的讲演;台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并积极回答检察官提问。这是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治进校园”中的一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与特殊使命。”近日,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秀英区检察院按照省市检察院的部署安排,制定落实方案,从部门联动、案件办理、法治宣传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呵护孩子们健康、安全地成长,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

部门联动共保平安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联席会议,主题很明确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大计,让‘一号检察建议’在秀英区落地生根……”

2019年6月28日上午,秀英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代表召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座谈会,秀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小山开宗明义地说。

据介绍,“一号检察建议”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出的关于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检察建议,事关青少年的切身利益,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是检察机关及教育部门、各学校的职责使命。

“去年以来,全区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在会上,秀英区教育局纪检组长吴琦表示,目前,已在学校开展老师、职工的品德教育,不断健全师德机制;建立师生关爱体系,特别是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关爱;已逐步在全区中小学安装校园监控、监督系统;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合作,加大“法治进校园”工作力度;逐步重视、强化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随后,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代表就“一号检察建议”在学校落实情况进行发言,并表示会继续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在“法治进校园”工作中,侧重“预防性侵”主题,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学校招录工作人员是否经过严格审查?学校寝室、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是否合格?”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李小山提出几点工作建议,希望重点监督落实,检察机关将联合教育部门、学校等职能部门推动健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违法犯罪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逐一排查安全隐患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北部,是海口市新的行政中心。随着海口西拓发展战略的实施,秀英区日益成为海口新城市中心。目前,辖区有中小学83所,幼儿园达110余所。

“今年以来,我们安排检察干警连续对省卫生学校、永兴中学、海秀镇中心幼儿园等10所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秀英区检察院第五监察部负责人吴瑶告诉记者,通过到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实地走访,对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走访时,针对学校是否建立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制度,是否建立校园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检察干警逐一进行检查。尤其是,针对寄宿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检察干警重点核实女生宿舍是否有严格门禁规定、是否存在男女生混楼使用情况,尤其是女生宿舍是否封闭式管理,管理员是否为女性的情况。

吴瑶表示,具体工作中,秀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排查学校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的情况,严格落实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今年4月16日,一堂题为“学会保护自己,远离不法侵害”的法律+心理讲座在海南博雅高级中学举行。检察官以采取案例教学+微电影的方式,结合心理咨询师游戏+情景模拟的教学,让学生们在轻松氛围中掌握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为了呵护青少年们远离侵害,健康成长,我们认真组织巡讲团,集中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以‘法律伴你行,走好人生第一步’为活动内容的法治宣讲课。”吴瑶称。

今年暑假前夕,秀英区检察院精心编辑了一个预防人身安全的微信版“护童宝典”,告诫同学们特别是女童保护自己不被侵害的注意事项、加强自我保护的十大原则等内容,以及家长该如何督促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们远离别有用心的“大灰狼”,欢度快乐暑期。

构筑坚实安全屏障

2018年的一天,智障儿童小芬被性侵,考虑她家境贫困,秀英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立即启动与刑申组检察官联动机制,经与司法社工联合走访调查,在7日内便发放了救助金。

“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我们积极打造立体化救助模式。”李小山表示,秀英区检察院不仅协调简化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流程,还推动组建辖区由女性律师组成的法援专办队,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并对家庭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优先开展司法救助。

2018年11月以来,秀英区检察院探索建立被害人“一站式”工作室,正式开展遭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的“一站式”取证与保护工作,致力于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牌特色”。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打造的被害人“一站式”工作室,采取立体化救助模式包括法律援助、心理帮扶,以及提供社会救助、司法救助、医疗救助等服务,对被害人实行全方位的关爱和救助,目前已初显成效。

李小山介绍说,秀英区检察院组织未检女性检察官组成办案组专办该类案件,从搭建功能室、规范化取证、介入引导侦查等方面入手,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全方位权益保护。取证场所由询问室和咨询室组成,询问室模拟家居环境,营造安全温馨亲切的谈话氛围,在咨询室安排心理咨询师。在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案件案发后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力求一次性完成询问、检查等取证工作,避免重复取证造成二次伤害。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之路任重道远。”傅铮表示,秀英区检察院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与教育、行政单位、学校等部门共同商讨,持续跟进,把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当前和未来的重点工作,持续抓好抓实,用法与爱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