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09

8月5日上午,琼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以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批巡视工作情况通报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若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重点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以及省院第二批巡视工作情况通报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路志强检察长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落实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总结梳理了全省检察机关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并全面部署了下半年检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对今后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接着,各部门负责人在掌握路志强检察长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回顾总结2019年的上半年工作,同时结合省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对照工作内容,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每个部门工作汇报结束后,分管领导对该部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意见。

王若检察长对各部门汇报进行了点评,并进一步梳理各部门的下半年工作思路,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该院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学思结合、学做结合、学用结合,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部署要求上来。同时结合省院第二批巡视工作情况通报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对照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层层落实,抓好整改。

二是要认真研究,主动认领任务。各部门要严格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是否达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要求。结合“七个再提升”工作要求,主动认领任务,认真梳理,进一步细化下半年工作计划,下一步组织召开院务会深入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下半年工作。

三是落实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坚持把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最盼的问题,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要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破网打伞、缴财断血”上下功夫。加强服务“三大攻坚战”。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共同研究推进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企业与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联系机制。积极打造公益诉讼精品、品牌案例,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快推进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认真做好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工作。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四是更新检察理念。各部门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三大理念”,以“八个落实、八个提升”为抓手,将贯彻落实好“七个再提升”要求和推进工作相结合,做到观念要转变,能力要提升,维权要实在。坚持“检察官主导”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官的主导责任,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认罪认罚适用率。加强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增强监督刚性,下功夫扩大办案规模, 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队伍建设方略,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队伍。不断丰富学习活动载体,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动力, 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