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4日下午,龙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主持,院领导班子、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业务条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07172406.jpg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中政委郭声琨书记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和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业务条线负责人围绕会议精神,梳理了当前条线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就如何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表态,重点就如何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不捕率、降低案件比、探索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优化公益诉讼案件结构、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807172409.jpg

微信图片_20190807172413.jpg

会议强调,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是在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的总体思路、重点内容和路径方法,为检察机关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提供了重要指导。大检察官研讨班围绕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就如何在检察工作中更好体现“稳进、落实、提升”要求进行了系统部署,指明了下半年检察工作重点。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对进一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形式具有新特点。省检察院进行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对主题教育集中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和解答,充分体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真心与诚心。工作取得新成效。路志强检察长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六个“新”成绩,进一步坚定了全省检察机关做好下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理念上有新要求。路志强检察长针对上半年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七个再提升”工作要求,并明确“客观公正”“检察官主导”“刑罚谦抑”等新理念,是我们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提供更加优质检察产品的有力遵循。


微信图片_20190807172416.jpg

王刚检察长结合龙华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围绕“透”字抓学习贯彻

提高站位,认真组织学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和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会议精神和要求,对照2019年目标任务,提升谋划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深入分析、分类施策,做足强项、补齐短板,以落实“七个再提升”为抓手,抓早抓紧,抓实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2围绕“早”字抓主题教育

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提前做好方案谋划等工作。围绕我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最盼的问题,提前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围绕“实”字抓服务大局

持续加大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工作力度,认真部署开展“检察官直接联系企业”专项活动,做好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持续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协助推动高检院“三号检察建议”在金融监管部门落地见效,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各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合力。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三年大会战,积极参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辖区环境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入脑入心。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优化信访案件办理工作,保障好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4围绕“质”字抓检察业务

刑事检察方面,要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精细审查案件,加强释法说理,做到能不捕就不捕;以“刑罚谦抑”理念,严把危险驾驶案件的批捕、起诉关,节约司法资源;以“检察官主导”理念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量刑建议精准度;高质量、高标准办理好每个环节的案件,降低案件比,提高办案质效;积极沟通探索在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工作。民事检察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和虚假诉讼监督,更加及时高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民事诉讼监督诉求。行政检察方面,要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在监督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进一步拓宽办案领域,加大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抓好诉前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提升办案质量。进一步发挥院领导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性的案件,推动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检察公信力。

5围绕“严”字抓队伍建设

旗帜鲜明将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各项检察工作,教育引导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立足岗位讲政治,格尽职守表忠诚。坚持“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的队伍建设方略,抓好领导班子、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鼓舞干警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服务保障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体现更大作为。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