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8-06

8月5日上午,海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精神特别是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806173723.jpg

微信图片_20190806173726.jpg

李思阳指出,路志强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检察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以“七个再提升”对下半年全省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路志强检察长的重要讲话,是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的具体方案,为下半年全省检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基层调研反馈会上,省检察院各分管院领导开诚布公地对基层反映问题逐条进行回应,为全市检察机关下一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思路。

李思阳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以“八个落实、八个提升”为抓手,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制定的254项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全省检察长座谈会暨基层调研反馈会精神的落实,推动全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就贯彻会议精神,李思阳提出七项具体要求。

一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

要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好主题活动开展前的预热,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要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最盼的问题,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七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要持续更新监督理念

要高度重视高检院和省院的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重点做到“八个落实 八个提升”。要坚持客观公正理念,在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维护权益三个方面下功夫,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溯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三要自觉服务工作大局

要积极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好全市检察机关派驻工商联(总商会)检察工作站作用,搭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专门通道。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办案质效,深挖彻查“打伞破网”。要积极投入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及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要坚持服务保障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经济犯罪,主动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物质扶贫、精神扶贫和法治扶贫相统一。

四要不断推进“四大检察

要立足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做优刑事检察监督。着力精准监督生效裁判、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法院执行活动等,做强民事检察检察监督。不断拓展行政诉讼监督规模,做实行政检察监督。践行“双赢多赢共赢”“三多一精”理念,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

五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精装修”,推动内设机构改革后各项工作新进展。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办案、亲自阅卷,检察长要带头列席审委会。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积极落实各项分类管理配套制度。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轻刑快办、繁简分流。

六要坚持夯实基层基础

要继续重视检察理论研究,做好《海口检察》编辑和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讨会召开等工作。要坚持推进智慧检务,加强智慧办案建设,如远程审讯、庭审指挥监督观摩系统、语音识别系统及远程提讯语音系统的应用。打造阳光检察,深入开展“阳光检察温暖海口”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推动检务公开。

七要打造“四个铁一般”队伍

要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狠抓责任分解和责任落实。要加强业务素能建设,提升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知识结构及业务素能。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