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南省“三位一体”现场会开幕,看看都去哪里考察参观了
发布时间:2019-07-25

海口市龙华区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725162112.jpg

龙华区城市运行联动保障中心是区直属综合统筹协调机构,是撬动各方资源协同联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指挥中枢,是大数据支撑下的全流程管理办(事)件中心,是龙华构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中心自 2017 年 8 月正式组建试运行以来,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通过资源汇集、整合与共享,打破管辖界限及单一职能板块式管理模式,形成集成式管理系统,实现平台融合管理,从以往的“九龙治水”到现在的综合统筹 “一龙”管,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协调发展的现代治理之路。

在管理方面,区联动中心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干部工作执行力,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指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中心推行“四、三、二、一” 运行模式,即依托“智慧海口”大数据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四个方面的集约化和一体化,建立区联动中心、镇街联动中心、村居联勤联动工作站三级大联动机制,通过主动和被动发现问题的两大渠道,打造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龙华高效政府服务平台。

中心积极推进“实时龙华”建设,以“12345+网格化+N”为抓手,汇集整合了“12345 热线”“数字城管”“龙华微管家”等 30 多个省、市、区信息平台及多信号集中控制子系统,下沉市政市容、环保、市场监管等 30 多个职能部门,使社会力量在网格前端联动响应,提高网格前端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效率,并实现无干扰考核督办等绩效管理。探索平急转换和预警模式,尝试中心信息与司法、信访、维稳等平台互动,建立信息双向通报交互机制,从“大调解”“大信访”到“大联动”,加快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动龙华从“管理”到“治理”的变革,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更文明。


国兴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简介

e86118d250646af24050dd1519cf002.jpg

国兴街道在1940年前属琼山县白沙乡。1950年12月从白沙乡划出白龙乡,属白龙乡。2001年8月,原白龙乡撤消并分别成立白龙街道办事处和国兴街道办事处;2003年1月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从原振东区划归琼山区管辖。本街道位于主城区内,毗邻省委省政府,位于海南省文化和商业中心,东临南渡江,南与府城街道、滨江街道交界,西至龙昆南路,北至国兴大道。下辖米铺、文坛、巴伦、攀丹、道客、八一、文政七个社区居委会,街道共有干部44人(其中公务员16人,事业编28人):共有党支部18个,其中机关党支部1个,非公和新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7个,社区党支部7个,离退休党支部2个,破产改制企业党支部1个,三无小区1个,共有党员608名;土地总面积7.1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多人,流动人口1万多人,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共划分了51个网格,配备66个专职网格员。

近年来,国兴街道工委、办事处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铆足干劲,奋力前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和依靠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力量,运用现代化技术和传统办法相结合,加快推进建立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加强打击、防范、教育、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抓稳定保平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增强,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支撑创新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国兴街道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运行体系,有效发挥各级网格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社区居民工作站实行1+N工作模式,站长由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目前成员包括各社区66名专职网格员,社区两委班子、村干部以及多名志展者。在日常工作中,社区专职网格员与两委班子积极联动,发挥微联动APP实效,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今年以来,“12345+网格化”共上报自治办件1085件, 12345平台办件1521 件,办结率100 %。

二、以“雪亮工程”为手段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入新阶段

国兴街道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市管理预警、监测和监控端口进一步前移,实现社区隐患点问题“全面监控、提前预防,即时发现,及时解决”,社区采取互联网无线传输手段,将路灯、井盖和电动车概等城市部件情况通过传感器实时传输到智慧海口指挥平台及街道综治中心(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如部件出现异常,发送警报,指挥平合随即调度指挥,调动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社区及时进行处置,

迅速消除安全隐患。2013年起对辖区内主要巷道进行摸排在全街道范围内的小区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安装了44个摄像头(红城湖棚户区改造项目拆除掉71个),并整合联网至街道综治中心(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基本实现我街道全面覆盖的“大视野”。

三、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平安建设开创新局面

国兴街道辖区7个社区都整合成立了综治机构,不断完善综治工作中心和矛盾排查调处中心的建设,健全治保会和调解会等基层综治组织。全街道综治工作、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为民办事、矛盾纠纷调处、社区矫正六大职能,整合公安、司法、民政、信访等成员单位,全面加强各级综治中心工作。综治工作网络从街道向社区、单位延伸,及时处置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2019年在落实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中,国兴街道各级综治中心发挥指挥和督促作用,发动各级党组织和群众力量,实现全部落实见面,联系稳控率达100%,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截至6月底,国兴街道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宗,成功调处61宗,成功调处率95.31%。

流水坡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725162115.jpg

海口市美兰区流水坡社区位于南渡江畔,是老棚户区之一。社区面积1.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划分20个网格。近年来,社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的指示精神,创新社区治理方式 ,大力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方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自2014年10月启动旧城改造以来,这个昔日的城中村华丽转身,一跃成为一个智慧、平安、和谐的现代化滨江花园新社区。

一、党建强基础。精心打造综治中心“一厅三室一窗口”基础性工作平台,成立了以社区党书记为核心的社区综治中心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社区综治中心与社区党支部、社区工作站实行一体化联合办公。同时,依托市综治信息系统、美兰视频共享平台、12345联动平台,实现信息互惠共享,建立了成员单位联勤联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工作机制,强化资源整合,构建了党建引领,信息支撑,群众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科技联共治。一是落实管理信息化,每个网格员统一配备与综治信息系统对接的“社服通”移动终端,进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无缝隙信息精细化管理。二是深化“雪亮工程”建设,依托“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视频专网,有效整合辖区等各类社会监控近200个,并在重点部位加装智能分析监控探头,依托党政光纤网络,共享到辖区派出所、上级综治中心和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等单位,基本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全时段、全联网、全共享”的目标。三是打通了综治视联网建设最后一公里,实现视频会议监控与中央、省、市、区有效对接。四是创建了“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12345+N”社会治理模式,流水坡社区联动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了“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社服通”“市民云”“数字城管”“民情台账”等信息系统,并联接海口市12345政务热线,实施网上网下联动指挥,架起了党心民心“连心桥”。目前,社区联动平台平均每天处置事件10多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案件、小矛盾、小隐患、小诉求。

三、网格创平安。将管辖地域划分成20个网格,落实专职网格员10个,专业网格员19个,整合社会力量7个,统一配发手机,由专职网格员担任的网格负责人,指导组织由社区委员、职能部门的专业管理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管理队伍,详细了解掌握网格内的情况,具体落实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同时,依托“社服通”移动终端,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全方位数字化管理管理,形成了全时空防控、全网格覆盖、全员化防治的综治新格局。目前,本辖区治安案件逐年下降,盗窃案件和命案零发生,群众安全满意度达97%。

四、机制促和谐。流水坡社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牢牢把握“枫桥经验”关于“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这一核心,合力构建“专兼职+党员”三位一体大调解格局,充分用好“三室联动”的调解新机制,创新构建“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模式。近三年时间,共调解纠纷65宗,其中调解成功64宗,调解成功率98.46%( 2019年至今调处纠纷6起,其中邻里纠纷2起,家庭纠纷1起,其他纠纷3起。成功调解6起,调解排查率100%)。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赢得了市民群众良好口碑。


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富村简介

美富村位于海口市西南面,地处石山镇东侧,距火山口旅游区五公里,地处火山口地带,土地肥沃,适宜发展农业。该村是施茶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省级文明生态村,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中现有农业户103户,总人口456人,党员11个。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养业及外出务工等,共有耕地面积830余亩,人均年纯收入15000元。现在积极培育壮大石斛、黑豆、民宿等特色产业。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美富村抢抓机遇,启动了三大惠民工程:

一是实施村庄旅游化改造。依托互联网村级服务平台辐射作用,美富村积极争取区级资金580万元,升级改造火山精品民宿5间、修建乡风民俗文化馆1间、升级改造休闲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修缮改造村内房屋外立面、旅游化升级改造村内道路等,全力打造“乡风文明旅游示范村”。

二是实施村级污水处理试点。村小组争取区级资金,建设了全省首个太阳能为动力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大分散、小集中、单户处理做补充”污水处理机制,以经厌氧、好氧生物反应,通过小型人工湿地强化处理、植物根部吸收,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回收用于农田灌溉等,实现对生活污水的净化。

三是建设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美富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利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修建了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占地面积为330多平方米。场馆以“古训留香,涵养家风”为主题,共分家训、家风两大板块,八个篇章。即:家训板块有中华百家姓篇、中国家训起源篇、中国历史名人家训篇、中国当代名人家训篇;家风板块有中国名人家风篇、中国名人家传篇、全国家训模范村篇、施茶村家风榜篇,共收录家风家训106条。

50265b378360f91fdeae7640fb62a0f.jpg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改善民生福祉,2017年8月,海口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2018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运行。该项目是海口市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海口市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十二号文精神落成的第一个重点项目。现将项目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由我国著名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及其团队设计,项目用地面积约58.79亩,总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建筑以现代化生态人文为特色,表现了“开放包容、温馨友善、现代时尚(智慧)”的特征。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按照秉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海口特点”原则,突出绿色节能理念和本土人文特色,外观大量运用海南蕉叶、海浪、民居等本地特色的设计元素,屋盖是亚洲最大的纯木结构屋面,内部空间为海口当地骑楼老街风格,建筑外立面采用海口本地火山石,园林绿化采用大叶油草、大茅草、椰子树、三角梅等本地花草树木,建筑、路面、绿地和水体的整体设计采用了海绵技术,是一座真正的智慧建筑、绿色建筑、艺术建筑。

市民游客中心是海口新的地标性、景观性建筑,既是“全方位”展示海口特色的靓丽窗口,也是“一站式”服务市民游客的大本营。正式运行以来,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了“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三大功能。

城市形象展示功能: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开设了规划展厅、智慧城市数字展厅、报告厅和多功能厅等展示区,涵盖城市形象展示、特色文化展示、城市规划展示、旅游资源展示、旅游推广展示、VR展示、智慧城市数字展示、城市管理服务体验等。其中的规划展厅展示海口的概况(地理位置、面积、辖区范围、人口等)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描绘对海口未来的城市形态、城市风貌、公共空间和城市特色的展望,以及海口城市智慧化管理治理(城市大脑)的建设成果。

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办公区,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市旅游警察支队、市数字城管、市综治综治中心、市旅游质监、市旅游工商、旅游巡回法庭、市旅调委等8个部门办公,充分发挥12345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三大作用,7×24在线受理市民游客的咨询、投诉、建议等诉求,强化各类城市管理资源、公共服务要素的融合贯通,提升联勤联动的速度,更加妥善、快速、高效解决市民游客生活游玩方面的诉求。同时,提供游客面对面服务的平台,满足游客旅游咨询定制、调解、仲裁等服务;举办新闻发布会、智慧论坛、主题展览活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还将引进相关品牌餐饮服务商,陆续提供休闲旅游服务。

城市综合管理功能: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类视频资源整合和可视化会议及指挥系统开发,在12345海口智慧联动平台办公区一块面积116平方米的智慧高清可视化大屏幕上,接入12345大屏展示系统、热线话务系统、海南省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微联动系统、物联网平台、城市交通实时监测等近20个应用系统;接入省、市三防、省交通厅等3个视频会商系统;接入公安、交警、综治、三防、社区等视频监控平台14个,共计15298路摄像头,加强对机场、港口、车站、水库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开设了春运、重大节庆活动、重大事件等应急专题的指挥体系,领导在此便可以看清全市、视频指挥调度全市。

下一步,市民游客中心将围绕“三大功能”的建设初衷,提升市民游客中心各项服务功能善城市政务服务体系,全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