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法制日报》刊发海口市美兰区智能科技融入平安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24

1563954421(1)_副本.jpg

  在海口市美兰区,有一个全省首创的“12345+网格化+雪亮工程”美兰联动工作平台,利用科技力量实施精细化管理,46%的问题可在两个小时内解决。

  “美兰稳则海口稳,海口稳则全省稳。”近日,美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符曜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海口市人大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和区长周健的指示要求,全区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防控风险为着力点,强化现代科技应用,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暨调解工作新机制建设,推动平安美兰、法治美兰和过硬队伍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三位一体”打造平安城

  美兰区位于海口市东北部,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是海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口市中心城区。近年来,美兰区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形成了“线上雪亮工程,线下群众眼睛”的局面,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美兰区大力加强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全区13个镇(街道)和110个村(居)都挂牌了综治中心,并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派驻检察室等资源,健全协调联动等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美兰区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与综治中心联网应用,建设美兰区视频专网和综治视联网。依托智慧海口平台搭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展示平台,推动综治信息系统与“12345”热线平台、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民情大数据平台等信息系统融合对接,实现综治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

  “我们还推行12345+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社区划分网格816个,农村划分网格656个,共有573名专职网格员、71名兼职网格员。”符曜表示,美兰区在海甸街道及人民街道万福社区、美丽沙社区推行12345+网格化新机制,构建综治工作进网格、平安建设在网格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美兰区还以流水坡为示范点,创建了“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12345+N”社会治理模式,社区联动指挥中心有效整合了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社服通、市民云、数字城管等信息系统,并联接海口市12345政务热线,整合公安、城管、小区保安等职能部门力量,实施网上网下联动指挥、快速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智慧社区大数据管理。据统计,“12345+网格化+雪亮工程”模式实施以来,美兰区共办理群众诉求6.88万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6.57%。

“三心合一”搭建连心桥

  2012年以来,美兰区结合工作实际开创社会治理新路,整合信访服务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三心合一”调解平台作用,创新实践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首问接访、风险评估等制度,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难题。

  海口市人大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健等主要领导多次对综治维稳工作指示指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协调处置重大矛盾纠纷问题,亲临重点项目、重大纠纷现场,面对面听取诉求,现场研究方案,现场协调处置,有力维护了辖区大局稳定。

  据统计,2019年1至6月,美兰群众来信来访总量400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两件,上升0.5%;其中,群众来信321件,比上年同期增加15件,上升5.86%;群众来访79批(次)583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13件和282人,分别下降14.13%和32.60%。

  “美兰区探索构建12345+人民调解大格局、化解社区矛盾的经验做法,对推动全区综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美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剑辉说。

  2019年以来,美兰区共调解民间纠纷440件,调处440件,调处率100%。其中调处成功429件,调解成功率达97.5%;协助基层政府调处社会矛盾纠纷33件,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相较于2017年同期调处的849件民间纠纷,同比下降21.4%。

筑牢社会治安防控堡垒

  2018年2月12日,美兰区法院对被告人陈某龙等人寻衅滋事案进行公开宣判,该案是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第一例宣判的涉恶犯罪案件。

  “2018年以来,美兰区注重社会治安防控,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陈剑辉说,美兰区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邹某等4个涉恶团伙,宣判陈某龙涉恶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破案29起。其中,邹某是专项斗争以来全省认定的第一个涉恶团伙。

  美兰区坚持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引领,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全力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今年上半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3起,抓获嫌疑人81人;摧毁贩毒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同时,美兰区还在全省率先运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精准管控平台,提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该平台也在全国禁毒现场会上进行了展示。

  近年来,美兰区以防范和打击涉枪涉爆、杀人、抢劫、爆炸、绑架、强奸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为重点,以提高破案打击能力为主线,全力开展严打专项斗争,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搭建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接入监控5200多个,做到了“全覆盖、全联网、全时段、全共享”,在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 法制日报平安中国建设在海口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