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法制日报》刊发海口市龙华区探索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新路
发布时间:2019-07-24

1563954421(1)_副本.jpg

  根据第三方2018年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抽样分析,92.84%的海口龙华区居民认为龙华治安环境较安全和安全,安全评价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得益于龙华区响应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在精细化管理城市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号召,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新路子。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龙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按照区委书记凌云、区长郭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机构设置、理顺体制机制、构建三级大联动平台。”近日,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龙华区率先成立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局,负责运营管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并牢牢把握“12345热线、数字城管、龙华微管家”这一主线,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探索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科学化增效提速的新路子。

成立城市管理联动中心

  为提高12345热线等办件的处置效率,助力雪亮工程建设,龙华区委区政府率先成立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局,并于2017年8月开始组建,2018年1月成立区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融合区综治指挥中心、区网格中心、区应急协调指挥中心于一体,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4个方面实现一体化。

  “这是龙华大数据支撑下的全流程管理办(事)件中心和构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龙华区行政审批局长曹献平表示,龙华区整合12345热线、数字城管、龙华微管家等14个省市区信息平台,下沉市政市容、综治等35个联动响应部门资源力量,将1217名专业网格员下沉责任网格,提高街面前端发现能力和问题处置效率。

  该中心还不断探索平急转换和预警模式,完善首问负责、联动会商等运行机制,对每日办件量5件及以上的热点问题进行统计,发布预警通知,跟踪督办。同时,加快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建立信息双向通报交互机制,从大调解、大信访到大联动,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据统计,2018年,城市管理联动中心共办理65.07万个办件,在4个区中数量最多。其中,12345办件8.04万个,群众满意率最高,全市综合考核稳居第一,办件满意率从87.95%提升至92.7%。

探索三级大联动模式

  “我们通过整合城市管理和安全运行相关资源,拓展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功能,实现管理资源高度整合、监控信息系统高度集成、部门联勤联动高度协同、上下贯通指挥高度统一。”曹献平说。

  龙华区印发《海口市龙华区12345热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下发《海口市龙华区网格员管理办法(审议稿)》等文件,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目前,龙华区正在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在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体系建设,实现“12345+网格化+N”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加强源头预防和基层自治,建立联勤联动管理新模式,构建“三级联动、职责明晰、相互衔接、运转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新格局。

  “12345+网格化+N”工作模式如今已在龙华区根深叶茂,三级大联动构架已初成规模,问题事件第一时间派发给网格内专业网格员及时处置,强化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促进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从及时发现到快速处理再到反馈办结的高效运转,为海口12345+网格化工作提供龙华经验。

推行综治互联网+模式

  2016年,海口市龙华区以海垦街道滨濂社区为试点,建立全省首个规范化社区综治中心,为全市综治中心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入榜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指数前10名。

  龙华区建成区级综治中心1个、镇(街)综治中心11个、村(居)综治中心129个,并以“综治中心+综治信息系统+N”运行模式为统领,探索综治互联网+模式,逐步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等实战功能,提升社会治理合力。

  “我们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2013至2018年共投入建设经费1584.2万元,安装和更新高清监控探头1690个,将监控视频图像信息全部接入综治中心,搭建区、镇街、村居三级视频巡控平台,区、镇(街)级视联网全覆盖、村(居)级覆盖率达到50%,有效提高了平安建设扁平化指挥和可视化管理水平。”龙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费求明表示。

  2019年,龙华区投入2000万元,在龙桥镇、龙泉镇、新坡镇、遵谭镇的46个村建设了730个视频监控点位、50个视联网点位,开展城市社区重点部位雪亮工程联网建设,提升全区综治工作信息化水平。

打造视频一张图平台

  目前,龙华区正在有序推进视频一张图平台建设,建立视联网联动中心,且已依托政法委在有综治视联网的地方就近将监控接入综治视联网传回区联动中心,完成10类(小区、景点等)监控资源部分接入龙华区联动中心的视频一张图平台,逐步实现所有公共区域监控和会议视频等资源融合联动。在深入推进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中,龙华区以视频监控+信息研判+扁平指挥的可视化合成作战模式,结合交警监控、综治监控成为鹰眼路管员,与路面路长形成合力,提升龙华辖区社会面治安管控和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2019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龙华区将以综治指挥中心为载体,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12345+网格化的部署,推进全区视频监控资源的统一归集、视频数据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视联网建设,推动区、镇(街)、村(居)三级综治中心建设,从根本上推动12345+网格化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日报平安中国建设在海口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