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法制日报》刊发海口市琼山区平安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24

1563954421(1)_副本.jpg

  琼山区位于海口市中南部,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近年来,在琼山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琼山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为推进琼台复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也是群众最朴素的期待。”近日,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琼山区推动平安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水平,护航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三位一体”织密平安网

  2018年以来,琼山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先后投资700余万元,建设监控摄像头700个、高空球机50个,实现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将所有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区级综治中心。

  在每年博鳌论坛年会、“换花节”等重大节假日安全防范中,雪亮工程在维护社会治安、助力“平安琼山”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琼山区公安部门利用监控视频共破获各类刑案26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4名。

  琼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覃俊表示,琼山区深入推进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1个区级、11个镇(街)级、113处社区(村)级综治中心,实现了全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全部建立起实体化运行机制,整合涉及综治职能的相关部门入驻区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实现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服务联动、平安联创。

  琼山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将主城区共划分452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49名;农村划分972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4名、兼职网格206名。同时,继续推行12345+网格化模式,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中来,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服务9565人次。

  近年来,琼山区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工作,不断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建设和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枫桥经验创新再升级

  2018年9月22日,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一行莅临琼山区绿色家园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研枫桥经验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琼山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在滨江街道绿色佳园小区成立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相互融合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吸收住户代表兼职人民调解员,及时对小区中的矛盾纠纷予以调解,获得司法部好评。

  琼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黎传统表示,绿色家园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小区中的矛盾纠纷为中心,以小区居民为基点,用身边人调解身边事,创新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模式,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实现调解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

  同时,各镇(街)依托“三位一体”新机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针对突出的矛盾,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以“一网一线一卡”为根据,以“一队一所一站”为基础,明确重点矛盾纠纷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积极预防,妥善处置。

  “我们还依托三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职能,司法人民调解、信访部门和综治中心有效衔接,整合人民调解员、禁毒专干、网格员等队伍,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黎传统称,2018年以来,共排查出各类矛盾问题2569件,调处成功2501件,调处成功率97%。全区未发生因纠纷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有力维护了琼山社会和谐稳定。

凝心聚力撬动平安支点

  2019年7月16日,琼山区举办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禁毒工作巡回宣传启动仪式。琼山区委书记陈昊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有效的举措确保扫黑除恶和禁毒工作取得成效,撬动平安支点。

  2019年6月23日,琼山区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系列活动暨抖音大赛启动仪式召开。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出席活动并做动员讲话。

  据介绍,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琼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不断构建“镇(街)党政+公安”三方同责体系,率先建立禁毒专管员队建制,实施禁毒工作每周、每月调度制度,建立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全区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琼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磊表示,琼山区制定下发《2019年海口市琼山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和《海口市琼山区2019年禁毒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派出所所长作为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合力。琼山区还按照现有吸毒人员30:1和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40:1比例配齐了122名禁毒专管员。同时,实行禁毒专管员准军事化管理,率先建立禁毒专管员队建制模式;配套管理落实督导,制定标准考核绩效,调动禁毒专管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我们还实施例会制度,区禁毒办每周召开周例会,区禁毒委每月召开月调度会,分析问题,统筹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陈磊称,由区禁毒委牵头成立督导组,建立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强化问责,倒逼落实,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战。             


来源: 法制日报平安中国建设在海口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