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法制日报》刊发海口秀英区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24

1563954421(1)_副本.jpg

编者按

海口,别称椰城,海南省省会,“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核心城市。

“海口稳,则全省稳。”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指导下,按照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指示要求,全市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暨调解工作新机制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2019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海口全市上下将持续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暨调解工作新机制,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和谐海南、法治海南,扛起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秀英区: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北部,是海口市新的行政中心。随着海口西拓发展战略的实施,秀英区日益成为海口新型工业基地和新城市中心。

  2018年以来,海口市秀英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推进平安秀英、法治秀英建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新时代,政法机关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近日,秀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柳战良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秀英区各政法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提升打击犯罪、治安防范和服务管理水平,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乡贤化解纠纷

  在海口火山口脚下,有一座拥有百年火山村庄美景和家训家风文化的美丽乡村,那就是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美富村。

  近年来,施茶村委会积极响应秀英区关于探索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号召,成立乡贤协会,引入乡贤等第三方积极参与调处矛盾纠纷,拓宽了美富村的基层治理路径。施茶村委会部分调解员既是调解员也是乡贤协会成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王建平、兼职人民调解员洪义乾等都加入了乡贤说事团,成为乡贤说事的主力军。团员们以66个字的《乡贤公约》为工作准则,自发推行乡贤说事工作机制,设置乡贤说事室,每周二和周五固定在施茶村调委会值班,以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等居家小事为切入口,与当事双方边聊天边说事,捋清化解一件件磕磕绊绊的小事。

  “家庭以和为贵,人生以善为本”“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美富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记载自家家训的铭牌。2017年,首个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在美富村落成。同年11月,美富村获评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全村将传承传统家训家风文化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将美富村打造成了富甲一隅的美丽乡村、和谐幸福乡村。现在,家训家风不仅成为美富村的文化品牌,更成为美富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村中无一人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绣出平安之城

  2017年6月10日,海口市秀英区新政务中心正式揭牌,并设立海口首个区级12345+网格化指挥中心,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中心实行“1+N”工作机制,提高12345+网格化科学管理水平。“1”即网格长,由村(居)书记兼任,实行网格长指挥制;“N”指整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志愿者、法律顾问等N支专业网格员队伍。

  早在2017年5月,秀英区就在海口率先推行12345热线+网格化工作模式,海秀街道东方洋社区成为海口市首批试点。同时,参照海口港社区、海榆东社区两个12345网格化示范点模式,在全区全面推行12345网格化工作模式。

  “在日常工作中,社区专职网格员与职能部门专业网格员积极联动,发挥微联动APP实效,零距离聆听百姓心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里。”秀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乾佑称,这得益于秀英区12345网格化联勤联动平台为12345网格化工作管理提供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秀英区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建设和联网应用,2018年新增摄像头69个,并对前期部分建设点位系统老化、损坏等设备进行修复。全区累计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摄像头1130个,基本实现城区社区居委会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部联网至区综治中心(城管数字指挥中心)。按照省、市视联网(电视电话)建设工作部署,秀英区完成区级、镇(街)级及两个村(居)试点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加强综治信息智能化建设,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跨越式发展,推动区、镇(街)、村(居)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12345+网格化服务热线平台资源,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编织一张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天罗地网。”吴乾佑表示。

筑牢平安篱笆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以来,秀英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并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海口市秀英区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秀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调研,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开展。全区各镇(街)、区综治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2018年,秀英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摧毁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累计抓获54名嫌疑人,破获刑事案件21起,冻结资金38万余元,缴获各类涉案财物价值20余万元,涉案总值400余万元。

  “秀英区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和‘627’工程要求,加强娱乐场所整治管理,切断利用寄递渠道贩毒活动通道。”秀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庄恢奕表示。

  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秀英区建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遵纪守法、责任心强的群防群治队伍,各镇(街)专职治安联防队伍、村(居)和单位治保组织组建率达100%,夯实平安秀英创建工作基础。

  2018年,秀英区法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当事人提供导诉、立案、答疑、调解等“门诊一站式”服务;区检察院全面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37件83人,不起诉30件48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24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区司法局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向基层延伸,截至2018年11月共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030宗。   


来源: 法制日报 平安中国建设在海口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