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教育
《法制日报》报道海南探索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把禁毒理念植入群众心田
发布时间:2019-07-24

7月11日,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传统的赶集日开启,众多群众聚集到镇农贸市场。

  当天,云龙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在农贸市场开展禁毒“流动课堂”进市场宣传活动,在人口密集点设立咨询台,吸引来往群众参与。

 “禁毒重在预防,我们坚持把预防为先理念贯穿禁毒工作始终。”海南省普治办主任、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自2016年11月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启动以来,省普治办、省司法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法治宣传活动,探索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把禁毒理念“种”在群众心里,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724114126.jpg

2019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万人彩妆徒步”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万绿园举行。

万人徒步为禁毒“打call”

  “砰!”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各禁毒方阵着统一的禁毒宣传T恤,手持小三角旗,在领队红旗手的带领下从主会场出发,按指定路线绕万绿园徒步一圈后回到主会场。

  6月23日,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由海南省禁毒委主办,省教育厅、海口市禁毒委协办的“健康海南 国庆70年”2019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万人彩妆徒步”活动在海口市万绿园举行。

  由千名学生组成“626禁毒”和“国庆70年”字体造型表演,在为祖国献礼的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海口市家庭代表共同宣读了致幸福家庭的一封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出席活动并致辞。当天,来自海南省直单位的公安、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海口市社会各界代表共6000多名参与彩妆徒步禁毒宣传主题活动,在徒步中发出拒绝毒品的最强音。

  在徒步的同时,活动现场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材料、观看毒品实体模型、了解禁毒知识、禁毒文艺表演、禁毒有奖答题、参加禁毒签名等宣传形式开展禁毒法治宣传。

  “此活动旨在掀起全省全民禁毒行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倡导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呼吁全社会拒绝毒品、健康生活。”海南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说。

  就在当天,临高县、澄迈县、陵水县等全省各市县(洋浦)同步举行全民禁毒“万人彩妆徒步”主题活动,共有近7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加,共同掀起了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新高潮。

宣教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出门在外,当遇到陌生人递烟给你,一定要警惕……”7月10日下午,临高县禁毒办走进临高中学开展“法治禁毒进校园”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临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毒品及如何识别陌生人提供的饮食、香烟是否掺杂毒品,为5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禁毒法治课。

  6月11日,三亚市司法局联合市法学会、崖州区保港居委会在保港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宣讲毒品危害的同时,还将防毒拒毒等知识融入趣味游戏中,引导师生们自觉做拒毒的践行者和禁毒的宣传者。

  在乐东县,启动“大手拉小手”主题禁毒宣传,开展禁毒宣传进机关进社区,推进全县职工拒毒“零计划”。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各市县、各部门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把禁毒法治教育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海南省普治办副主任、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京说。

  “现在开始宣判!”6月24日,随着法槌敲响,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儋州市法院集中宣判6起毒品犯罪案件。儋州市那大镇政府代表、全市部分中学师生代表共200多人旁听,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全程直播。

  在广大农村地区,村民法治意识仍比较薄弱。6月24日,儋州市司法局大成司法所到大成镇米地村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帮助村民树立拒毒防毒意识。文昌市还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为农村两委干部、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开展禁毒教育。

  一个个禁毒公判大会、法治讲座、模拟法庭,一次次现身说法、禁毒志愿者进村入户,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把全民拒毒的理念植入每个人心中。  

借地方文化提升宣传实效

  “看完这部琼剧,感触很深,毒品危害大,千万不能碰。”6月28日晚八点,现场观看演出的老戏迷符阿姨感慨道。

  当晚,由海南省禁毒办、海南省司法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的现代禁毒普法琼剧《重生》首场演出在海南戏剧院举行,并以巡演的方式在全省继续开展110场演出。

  禁毒普法琼剧《重生》聚焦毒品危害,选取现实题材作为依据,主要讲述小老板张刚,因为吸毒和参与绑架,被判刑六年并强制戒毒,期满出狱后,改过自新,重新回到社会,以自身经历为教材,告诫后者,远离毒品。

  “琼剧,俗称为‘海南戏’,是海南老百姓和海外华侨十分喜爱的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剧种。”海南省普治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副厅长林琳说,《重生》通过借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琼剧形式,将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地方传统文化中去,使群众在观看演出中受到深刻教育,营造禁毒宣传的良好法治氛围。

  澄迈县、乐东县、儋州市等地还举办禁毒琼剧演出、禁毒哥隆歌晚会、禁毒普法调声等活动,依托丰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近年来,海南省上下紧紧围绕禁毒三年大会战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户外广告、法治文艺、民俗文化、抖音快闪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法治教育活动,掀起禁毒普法新高潮。

  林琳说,今年是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的收官之年,省普治办、省司法厅将继续探索禁毒普法新思路、新举措,依托海南丰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强化新媒体在禁毒普法上的应用,走出一条禁毒文艺普法与新媒体禁毒普法的新路子,打造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的海南品牌。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年7月24日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