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消防卫士
筑牢居民身边第一道“防火墙”,海口1062个微型消防站构建“三分钟灭火圈”
发布时间:2019-07-15

头盔、消防衣、手套和面罩等消防装备一应俱全,水带、水枪和灭火毯等消防器材摆放有序……7月11日,龙华区大同路华能大厦一楼的微型消防站,干净透明的玻璃柜里,整齐划一的消防器材物品不时吸引路过群众的关注。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生活中,社区和商场、大厦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可能不起眼到容易让人忽视它们的存在,但是一旦消防站点附近需要救援,它在第一时间就能投入使用,发挥作用。那么,什么是微型消防站、目前海口有多少微型消防站、一个占地不过几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能起到什么作用?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微信图片_20190715113754.jpg

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开着设施齐全的救援车巡逻 。


升级版志愿消防队伍

“微型消防站是志愿消防队伍的升级版。”日前,海口市消防支队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有安防力量建成的志愿队性质的消防管理组织,其主要任务是负责辖区、单位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宣传培训教育及初起火灾扑救,是社会最末端的火灾防控力量。

微型消防站一般场地不大,配备站长、副站长、消防员、驾驶员、保安员等人员,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等灭火器材,以及外线电话、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并选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破拆工具等器材,集防火、灭火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堪称小型消防队。

“根据火灾发生的规律,前三分钟是火灾的初期阶段,是灭火最有利的时机,一旦错过,就可能会造成火势蔓延,导致灭火时间加长,损失也会相应增大。”龙华区消防大队辖区防火参谋告诉记者,社区或重点消防单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微型消防站可以在第一时间集结本单位消防力量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为专业消防队到达创造有利条件,对火灾的扑救、降低损失是很有帮助。目前,大同街道片区84家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基本上已经配齐配全微型消防站。

走访中记者看到,23层高的华能大厦,微型消防站设在一楼电梯口附近,距离大厦一楼物业值班室仅有10多米。龙华区消防大队辖区防火参谋介绍,“打早、灭小”是火灾发生后的最佳处置方法,微型消防站一般是设在经常有人值班的地方,具备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优势,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执勤工作人员可迅速集结,以确保达到“三分钟到场”的要求。目前,在火情发现早的情况下,有些单位基本上可以依靠本单位的消防队伍灭火。

微信图片_20190715113759.jpg

通过智慧安全管控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看消防设施的使用和维护情况,确保消防设施能够正常使用。

居民身边第一道“防火墙”

赶赴现场、穿戴装备,铺设水带……7月13日,友谊阳光城物业管理处在6A层进行了一次消防器材使用演练。反应迅速、器材使用标准、动作帅气干练的保安消防队员们,引起了正在这里用餐的人们观望、拍照。

“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作为高层商业综合体更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商户和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友谊阳光城总经理助理岱传芳表示,海口市消防支队的支持与指导下,商城建有独立的消防微型站,配有专门的消防灭火队及专业的消防摩托车等消防设施。每天上下班检查各个楼层的消防设施、每周进行消防理论知识培训、每月消防器材实地演练和每季度对商场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这些已经成为友谊阳光城普及消防知识的常态化方式。记者看到,该商城的现场实时巡检记录电子显示器屏幕上,实时记录着消防器材和通道的检查情况,智能化消防在这里正慢慢形成。

除了高楼大厦、商业综合体外,微型消防站正在走入海口居民社区中,与每一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龙华区居仁坊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建在社区居委会入口处的值班室里,虽然只有小小一间设备房,但消防站内配备有水枪、水带、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看似非常“迷你”的消防站,将是火灾发生时最早到场的灭火力量,为居民群众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火墙”。

消防知识很重要,消防器材更是保障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墙”。对此,市民吴莲丁感同身受。吴莲丁的“居仁餐饮店”就位于龙华区居仁坊社区居委会旁,近几年,她经常会看到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环卫工人和社区居民一起学习消防知识,参加消防器材操作演练。如今,经过3次实地操作演练后,她学会了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将水管快速接上消防栓,自家店门口的3个灭火器也被她擦拭得干干净净。

微信图片_20190715113803.jpg

单位组织员工开展消防演练。

“三分钟灭火圈”多点开花


根据《海口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2014年末海口主城区建成区面积为161.4平方公里,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规定的消防站责任区面积不超过7平方公里的标准,全市应建设22个消防救援队伍消防站,但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仅有12个,欠缺10个。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口的高层建筑和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在逐年增多,火灾风险持续增加。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型消防站不仅可以应急小火情,给社区居民安全增添一份保障,更能在等待专业消防员救援的过程中实施自救,打通消防‘最后一公里’,把损失降到最低。”海口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一旦发生火灾险情,专业消防队往往很难在第一时间抵达火灾现场,而微型消防站恰好补充了这一空白,能够“贴身保护”居民。同时,微型消防站队员由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组成,他们最熟悉现场建筑情况、消防设施和疏散路线,对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一方面,海口市消防支队按照“防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科学划定最小建设单元,全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和推进措施, 建成“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强化消防救援体系建设,有效填补目前消防站责任区力量覆盖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等方式,强化消防安全预防工作。

根据《海口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要完善高层建筑自身消防设施治理,对同一物业管理的高层公共建筑、每个高层住宅小区都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目前,全市正在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整合多种资源,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062个微型消防站,“三分钟灭火圈”正在全市多点开花。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