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给全院干警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进一步激励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7月10日上午,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以“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敢担当 做一名合格先进的共产党员”为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关键词给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和使命融入本职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负责,更好地投身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区(港)建设的检察实践中。

微信截图_20190712114409.png

守初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王刚用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和红色娘子军沿革等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和琼崖革命武装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光辉历程,激励大家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不脱离群众,守住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王刚从封建历史御史制度到近现代检察制度的演变,从古代监督制约百官、维护皇权统治到如今法律监督维护人民民主专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告诫大家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最根本的职业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预期、权利可保障,守住新时代检察人的共同初心;王刚谈到龙华区检察院建院至今28年的发展史,龙检人从一张纸、一支笔到今天的大数据办案,始终坚持心中检察理想,始终不忘检察初心、牢记监督使命,始终坚守“维护龙华平安稳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公平正义”的龙检初心。

担使命:立足检察职责,牢记监督使命

王刚谈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到迎来自贸区(港)建设的新篇,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龙华检察倾注了一代代龙检人的青春热血,篆刻了一代代龙检人的不老芳华,正因为一代代龙检人呕心沥血、接续担当,才有了龙检之光薪火相传的今天。当今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全球化加速带来法治领域新变化,新时代司法改革、监察改革等多重改革叠加运行,检察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龙华检察干警无论职位高低,无论分工大小,都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使命,就是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持海南检察“三大理念”,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履行职责,稳步推进改革,服务保障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廉洁龙华、生态龙华建设,书写龙华检察事业新篇章。

找差距:找准坐标定位,努力缩小差距

王刚指出,找准定位必然看出差距。要扎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初心”“使命”的基本要求,找准检察工作定位、找准龙华检察工作定位、找准个人定位,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对标对表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谋划好龙华检察工作发展的蓝图。要勇于审视解剖自己,坚持向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学习,认真查找自身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等方面短板和不足,在加强和改进工作中下功夫,真正做到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树立新理念落实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和“政策落实年”的有关要求,真正把调研中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见实效。

抓落实:以作风建设为根本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王刚讲到,具体到检察工作,说一千到一万,关键是好好干。院领导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出发,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干警在学深悟透新思想新理念的基础上抓落实。主动适应人民群众需求,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认真落实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八个落实、八个提升”,依法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力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清正廉洁的作风,打造“思想正、业务精、作风硬、自身净”的龙检队伍,让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龙华检察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