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省高院陈凤超院长莅临海口中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9

为全面深入了解海口两级法院工作情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率队到海口中院调研指导工作。省高院副巡视员严献文,审管办主任黄胜春等陪同调研。海口中院党组书记李庆、其他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3.png

座谈会上,李庆书记从干部队伍、机构设置及收结案情况、履行审判职责、司法体制改革、政治建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汇报了海口中院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树目标,找准海口法院在自贸区(港)建设中的地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海口法院的地位和工作实际,切实找准省会城市法院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职能定位,树立起“争当海南法院排头兵,建设新时代一流法院”的工作目标。

二是强队伍,做到人才兴院。建立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行法官导师制度,加强法官职业化专业化培训和素能建设,努力培养和储备国际化审判人才。

三是建机制,实现管理“精细化”。坚持制度建院,按照省高院“三化”的建设要求,对近年来出台的工作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管用的规章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来管人管案管事。

四是盯重点,精准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风险防控、脱贫攻坚、自贸区建设、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城市更新等中央和省、市中心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是促创新,推进司改“精装修”。坚持创新强院,坚持司法“品牌化”,打造海口审判模式。

六是精智能,努力打造智慧法院。加快法院信息化建设,向科技要效率,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大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法官办案和人民群众诉讼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陈凤超院长边听边点评,对各项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听取汇报后,陈凤超院长就审判绩效考核、案件扁平化与专业化审判的衔接、建立防止审判人才流失机制、行政案件法律适用、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等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在总结发言时,陈凤超院长充分肯定了海口中院在特色法庭建设、化解民商纠纷、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行政审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刚卸任不久的原海口中院院长陈文平大局观念强,工作落实到位,并且有创优争先、主动担当的意识。宋家法副院长在陈文平同志离任后,有效主持海口中院工作,带领全院干警团结一致,实现了平稳过渡。同时,他指出,新任党组书记李庆同志一直以来工作热情高,把握大局能力强,政治敏感性强,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希望海口中院接下来在李庆同志的带领下再创佳绩,当好海南法院队伍的排头兵,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法院。最后,陈凤超院长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紧跟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步伐,加快构建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多规合一的改革任务落实,更好地服务于江东新区建设。同时,明确任务,压实措施,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庭建设。

三是以改革的精神提升审判质效。审判质效是法院工作的核心,高质量、高效率办好案件是关键。要在科学分案方面想实招、出经验、出做法,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

四是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工作。司改已经进入“精装修”阶段,对于省高院党组交办的改革任务,要开拓思路,加强调研,勇于探索,积极推进,做出成效,以此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五是要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要以我们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鉴,加强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当好廉政上的清醒人,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轮岗交流,避免利益固化,从机制上预防腐败的发生。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法院干警素能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际化审判队伍。

六是加强法院基础建设。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在打造智慧法院下功夫。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辖区法院审判综合大楼的后续建设工作,为干警办公办案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