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法制日报》头版刊发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势力海南交出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漂亮“期中答卷”
发布时间:2019-06-25

1561434338(1)_副本.jpg

“出发!”

一声令下,从海南全省抽调的千余名警力迅速出动,对盘踞在昌江地区20多年以黄鸿发为首的特大涉黑犯罪组织,进行集中统一收网。

今年1月6日晚,海南扫黑除恶收获重大战果,一举将黄鸿发等团伙骨干成员抓获,目前到案人数达179人。现场扣押涉案财物初步估值在15亿元以上。

此案是海南建省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抓捕人数最多、牵扯范围最广、受关注度最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间过半,在海南交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中答卷”上,摧毁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无疑是最漂亮的一笔。

截至6月初,海南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3个,查扣“黑财”47.71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621人,立案查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70件291人……这份扫黑除恶成绩单彰显了海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成效。

高位推动党政齐上阵

5月2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导情况时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政治站位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是海南省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前提和保障。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多次听取专项斗争和打击“三霸”(菜霸、砂霸、运霸)工作汇报,就扫黑除恶作出指示批示。省长沈晓明多次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刘赐贵、沈晓明还分别深入大三亚经济圈和省公安厅专题调研扫黑除恶、“三霸”治理工作。

去年2月5日,海南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成立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担任组长的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紧盯大案要案,面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建立提级督办、异地用警等机制,尤其是重点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菜霸”“砂霸”“运霸”等黑恶势力,深挖背后“保护伞”。

2018年8月以来,新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刘星泰便马不停蹄赴儋州、东方等市县调研扫黑除恶工作。时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高院院长陈凤超,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等多次深入基层进行督导。

海南省委政法委、纪委监委、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本系统推进会,推动工作落地。目前,海南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统筹协调、公检法司密切协作、成员单位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深挖彻查打出组合拳

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省扫黑办主任刘诚说,针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海南紧盯“砂霸”“菜霸”“运霸”“套路贷”等违法犯罪问题,并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

去年以来,海南省公安厅先后开展“雷霆一号”“雷霆二号”“雷霆三号”等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黄鸿发、郭斌、甘波、五指山“烟酒帮”等一批有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同时深挖“黑财”,受到公安部扫黑办通报表扬。

针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海南省公安厅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成立线索核查指导组,组建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直接组织侦办重大涉黑案件。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群众最清楚。海南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出台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提供线索,奏响声势浩大扫黑除恶全民“大合唱”。

海南还建立各级公检法“三长”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会商协调机制,实行捕诉一体、提级办理、重大案件法检提前介入,推动侦查与起诉、审判有效衔接,实现快侦、快捕、快诉、快判。此外,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在省和市县两级成立涉黑涉恶案件会商专家组,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进行研究指导。

“扫黑”如何打“伞”破“网”,是推动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的关键性问题。

去年以来,在办理郭斌等人涉黑案、韩仁畴等人涉黑案中,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挖出了28件“保护伞”线索,移交纪委监察部门办理。

“我省坚持深挖彻查,强力推进打‘伞’破‘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刘诚说,海南专门成立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大案要案指挥部,建立直查快办督查督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扫黑”和“打伞”同步督办、同步核查、同步上案。

同时,海南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还部署对2014年以来全省办理的全部173起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重新深挖“保护伞”“黑财”和追讨专项行动。

截至5月底,海南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70件291人,查结84人。在处理的人员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其他7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正在查处207人。

督导整治建长效机制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对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督导工作。省委召开全省边督边改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省委成立3个扫黑检查组,由副省级领导挂帅,正厅级领导担任组长,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指出的问题逐市县逐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整改。

“要以此次督导整改为契机,研究制定各个阶段‘施工图’,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海南’建设。”5月2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向海南反馈督导情况时,刘赐贵在表态发言中说。

据介绍,2018年11月底至2019年3月下旬,海南省扫黑除恶办成立6个督导组,由6个正厅级领导带队,分3批对全省19个市县区(不含三沙市)进行了全覆盖督导。

海南建立了省委政法委书记和省公检法三长联县包片督导、正厅级领导任组长分组专项督导、省扫黑办日常督导督办等机制,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

刘诚认为,要从根本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就要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综合治理,探索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海南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切入点。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刘诚说,海南省委组织部按照每年10%比例,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扫黑除恶和禁毒禁赌工作不力的村开展重点整顿。

6月4日,刘星泰主持召开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涉黑涉恶人员追逃”“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三个专项行动,加大对侵占集体土地和“套路贷”、黑物业以及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舆论氛围。

记者感言

“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司法质效不断提升”“基层基础不断夯实”……这些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也是广大群众感受最深的,更是老百姓对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

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中答卷”亮出的高分,海南省各级各部门力同心,坚决向黑恶势力宣战,决心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答卷,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在海南,这场“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正义之战,正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势力,如浩瀚飓风涤荡污浊,扫出琼州大地一片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陈建国 台建林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